富達國際投資總裁柏克堂(Thomas Balk)於「2014天下經濟論壇」發表專題演講時指出,「改革」是亞洲市場今年的通關密語,而美國經濟基本面的改善,將使強勢美元復活。

柏克堂大膽預測,美國市場是今年亮點中的亮點,而美元已結束十年來的空頭走勢,即將開展一段長時間的升值或是區間盤穩的趨勢。柏克堂鐵口直斷,說明支撐強勢美元的動力,正是美國經濟結構性的改善,表現在財政赤字的縮小,以及貿易赤字在頁岩油革命的影響下持續減少。

富達國際投資總裁柏克堂:美元結束十年空頭

至於亞洲股市,柏克堂認為,關鍵仍在「改革」二字。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射出的前兩箭——財政與貨幣政策,使日股在去年大漲逾五成,今年經濟可望持續成長,股市應該還有上漲空間。但光憑這兩箭,恐怕不足以讓日本維持好幾年的多頭市場。

「安倍能否成功的關鍵,還是在結構性的改革,也就是第三支箭,」柏克堂指出,除非日本的勞動人口能夠增加,或生產力大幅提高,否則再多的承諾仍僅是空洞的口號罷了。

柏克堂指出,中國最近宣布的三中全會改革方針,將對中國經濟長期發展有正面長遠影響。在城鎮化與居民收入增加的效應加乘下,中國個人消費成長是一長期的趨勢,而科技、醫療與再生能源等產業也有巨大的投資機會。「但最值得注意的是,中國政府給了市場更多決定價位的空間,這將有助於提升經濟的效率,」柏克堂說。

柏克堂預期,台灣經濟在區域內經濟整合,兩岸關係的改善和法規鬆綁等利多因素的驅動下,今年將逐步復甦。他特別看好台灣的科技與消費產業,將受惠於全球貿易回升、美國經濟強勁反彈,以及觀光與消費的提振。

即便是被多數分析師看空的東南亞市場,柏克堂也不完全悲觀。他認為,那些大刀闊斧改革的市場,將來必定會有亮麗表現;而故步自封、規避困難決策的,必然會落後其他市場。因此,投資人要謹慎挑選好的市場和標的,逢低長線佈局。

然而柏克堂提醒,已開發國家的公共債務仍高於2008年,實質利率仍為負值,即便美國聯準會開始縮減量化寬鬆規模,利率還要一段時間才能回到上升軌道。這會使盼望獲得穩定收入的投資人,持續青睞高股息企業股票型基金,以及將高收益債、投資級債券與多元資產進行策略性配置的債券基金。

另外,人口結構的變化,也值得注意。柏克堂指出,亞洲如日本、韓國與中國的社會,都面臨高齡化和少子化的問題,扶養比惡化。年輕夫妻要養小孩,便無力奉養父母,因此必須教育國民為退休生活做好充足的準備。但在人口相對年輕的印尼和印度,則消費與醫療是更值得關注的投資標的。「在瞬息多變的世界中,投資人要慎選標的,才有可能從中獲利,」柏克堂指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