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高經濟成長率時代正式結束,經濟學家預估今年中國GDP將降為6點多,世界最大經濟體正面臨20年來最緩慢的成長。

根據《CNBC》報導,中國120日公布去年第四季GDP數據為7.3%,全年為7.4%,創下1990年來成長最緩慢的一次。IHS Global首席經濟學家Brian Jackson認為,今年中國面臨的挑戰恐比去年更大,低迷的房地產市場、工業產能過剩和高負債水準仍會繼續影響經濟成長,預估2015年中國GDP將降為6.5%,遠低於政府可能的7%成長目標。

儘管中國12月份一些指標,如工業總產量和零售銷售量數據正面,但Jackson認為這只是短暫的,目前中國經濟成長趨緩的現象不是一些短暫的成長或大宗商品物價下跌就能改變的。況且中國工業產值成長率雖從11月的7.2%上升到12月達7.9%,但這僅是因為先前一些暫時關閉的工廠重新開張所導致,並非真的成長。

2015年最大經濟阻力:房地產

房地產市場佔中國GDP15%,影響的周邊產業遍及鋼鐵到建築業,分析師因而認為,低迷的房市仍將拖累中國2015年經濟表現。華僑銀行經濟學家Tommy Xie表示,低迷的房市將持續影響中國經濟,儘管房屋銷量稍有回溫,但要回復到高銷售量和高投資時期仍需點時間,預估2015上半年中國GDP將低於7%。由於房價下跌、房屋量供過於求和較嚴格的資金條件,中國2014年房地產投資額創下5年新低的10.5%

雖然原物料大跌有利於各產業利潤提升,但蘇格蘭皇家銀行(Greater China at RBS)首席經濟學家Louis Kuijs認為,企業投資在2015年並不會增加,因為目前許多產業都還處於產能過剩的狀態。

匯豐銀行(HSBC)經濟學家Qu Hongbin認為,中國陷於全球經濟不穩定和低迷房市的背景下,若想要刺激內需和維持成長勢必需要更大的寬鬆措施,預期中國央行今年將調降利率50個基點,同時下調存款準備金率(RRR)150個基點,但除此之外不會有更大的刺激政策。Kujis表示,中國可能會執行溫和的財政刺激和貨幣寬鬆政策,但北京當局並不願意執行更強烈的刺激政策來改善經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