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博社》周四(6/6)報導,大宗商品市場陷入15年來為期最久的落後股市低潮,高盛、花旗同聲預估,儘管全球經濟出現起色,但長達10年的商品多頭將告終。

追蹤24項大宗商品的S&P GSCI Spot指數,表現落後MSCI全球股指已有6個月;與此同時,對沖基金不但大砍18種美國原物料期貨多頭部位51%(與9月份16個月高點相較),更看空其中6種。

研究機構 EPFR Global數據顯示,今年迄今全球投資人已從商品基金贖回約233億美元,堪稱史上最大規模外流,反觀同時期全球股市吸引了近1820億美元。

商品過去十年價格翻漲逾一倍,刺激礦業、農田與油田擴張。但國際貨幣基金(IMF)預期,全球經濟今年將成長3.3%,僅稍高於去年的3.2%,因此供應過剩正在浮現。IMF上周調降全球最大金屬、穀物與能源消費國中國的成長預測。

投資機構First Asset Investment Management經理人John Stephenson說:總有些時候你必須避開商品市場,每當有大量庫存與供應時,價格將承受壓力。而現在就是,尤其當該市場最大的推進力—中國,正處於經濟疲弱的狀況。

S&P GSCI指數今年來下跌3.1%,其中17種商品價格回落,以銀價挫低25%跌幅居冠,玉米與黃金4月時也遁入空頭,加入銅、糖、小麥、黃豆與咖啡的行列。天然氣以19%的漲幅領先上漲商品,棉花則上漲10%S&P GSCI指數已較20087月時的最高紀錄低30% 相形之下,MSCI AC世界指數今年來上漲6.4%,且道瓊工業與標普500指數上月紛紛漲抵歷史新高紀錄。

高盛商品研究主管上月表示,商品的走勢正與股市分歧,這波商品的超級循環已因供應大增而頓失動力。S&P GSCI中的農產品類12個月內將下跌13% ,牲畜與貴金屬類將跌4%,能源與工業金屬將上漲5%花旗分析師的報告也指出,因中國經濟重心從基礎建設轉向內需與服務業,多數商品今年將走跌。花旗預估商品的超級循環將在11月結束。瑞銀與瑞信的預測也類似。

7948453-308415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