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油價回升至接近50美元,這與餐桌上的甜品有何關聯?看看巴西蔗糖加工廠 Usina Batatais SA 的情形便可略知一二。由於能源產品利潤太誘人,該公司把產能挪向生質能源;雖然最近糖價上漲,但已經沒原料,也來不及改為生產粗糖了。

「dessert」的圖片搜尋結果

巴西是全球第一大蔗糖出口國,這樣的例子卻屢見不鮮。印度與泰國今年乾旱,粗糖產量已經下滑,巴西糖廠改產乙醇燃料更加劇了供應面的問題。不但粗糖期貨價格來到近兩年新高,避險基金淨長倉也創下新高。

《彭博社》報導,今年至今,粗糖期貨已上漲 23% 至每磅 18.75 美分,上周五 (3) 一度觸及 18.79 美分,是自 2014 6 23 日以 來新高。避險基金持續看升糖價,據美國期貨交易委員會資料,至 5 月底止,淨長倉增多 4.9% 來到 22.3 萬口,也是自 2006 年有紀錄以來最高。

5月底止,粗糖淨長倉增多4.9%來到22.3萬口

5月底止,粗糖淨長倉增多4.9%來到22.3萬口 (圖:彭博資訊)

乾旱氣候與原料短缺,將持續推升糖價。據彭博社對分析師與交易員調查,平均認為,今年年底,粗糖價格可能漲破 19.9 美分;但有一半意見認為可能站上 20 美分關卡,達 2 8 個月新高。

印度與泰國乾旱已使糖價連漲 4 個月。印度馬哈拉施特拉邦農民預期,若再不下雨,上一季產量恐怕要折損25% 亞洲粗糖產量下降,分析師原本認為來自巴西產量有望支撐供應。不過隨著亞洲產量持續惡化,即使如此也無法支撐全球的需求。

澳洲原物料調研機構 Green Pool Commodity Specialist 5月預估,本產季全球粗糖供應赤字將擴大至 28%,明年前景也同樣不樂觀。

除了巴西粗糖產量緊俏,5月份的暴雨天候也嚴重影響甘蔗收割運輸。近來糖價上漲可能會使製造商回頭重新聚焦在粗糖生產,今年5 月下半,56% 的甘蔗收成被用於生產乙醇燃料,已經低於去年同期的62%。另方面,全球經濟放緩與健康議題,也使糖需求成長較為溫和。

資產經理人 Lara Magnusen 則指出,糖價未來發展有兩種可能性。整體而言,供應仍是不足,如果中國增加進口,糖價必定飆高;但如果中國需求出現下滑,那麼糖價前景就不樂觀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