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的聰明才智都差不多,我做得出來,他卻做不出來,關鍵不是我比他聰明,而是我比他專注,而且是非常地專注。」

 

我一位大學同學跟我說起他最近的經歷,心中很多感慨。有幾位研發人員是他一路栽培過來的,讀研究所時雖與他們是不同的實驗室,但因論文主題相關,因此都曾合作過,知道他們的研發底子還不錯,所以創業時就找了進來成為同事。按理說來,這樣的默契應可組成一個好的研發團隊,但多年一起工作下來的感覺卻是--交辦的工作總是不夠用心,經常出錯、經常延誤了計劃的進度。

他說,最近的一個例子是半年前他發想了一個新產品設計,為確保電磁波零外洩,於是交辦這些學弟做電磁波外洩程度的程式模擬。模擬出爐後,顯現新的設計不會有電磁波外洩。初步看來,可喜可賀,程式的模擬支持了我同學的新發想。但是,原型機做出來後,機器週遭都是電磁輻射。

我同學百思不解,日也想、夜有想,weekday 想、weekend 也想,一連想了十來種出問題的可能性,也親自一一解析這十來種可能性,得到的結果卻都與程式模擬的不符。最後,他語重心長地將研發人員召集起來訓了一頓,他知道一定是他們做程式模擬時又漫不經心地,如果不是設錯了參數,就一定是誤用了程式模組。

受到這樣的責備,習慣性地,大家都不服氣,都爭辯不可能自己疏失。不過,經歷過了太多次類似的事情,我同學胸有成竹地直接點出問題所在,並要他們重作模擬。第二天,新模擬出爐了,果然是他們錯了,是他們粗心大意。

我同學說:「大家都一樣在上班,做同樣的研究,產品出問題時,我日夜都在想問題出在那裡,想解決的辦法。假日時,誰沒有老婆、小孩要陪,誰不想休息。但是,我腦子裡都還是在想問題、在想解法。但是,他們呢?」

這樣的故事在我們身上、在我們週遭不斷地發生,同樣的聰明才智、做同樣的事,卻有不同的結果。原因是什麼?

就像使用放大鏡生火一般,如果只是拿起一把放大鏡,都不聚焦,不把焦點擺在木柴上,放大鏡拿再久都不會有用,火都生不起來。只有專心仔細地將焦點對正柴薪,不用多久,火就燃著了。只要夠專注,火力就會有。

2  

大部分時候,我們都將焦點擺在「過去」跟「未來」,擺在隨意、不經心的地方,但是成功者會將焦點擺在「現在」,擺在他想達成的目標上。

    後話

當確認原先的產品設計有瑕疵後,我同學修改了設計。沒多久,他的發想申請了專利,產品在中南美大受歡迎,因為他的設計解決了一個從來都沒有人能解決的重大問題,而這靠的都是那專注聚焦所引燃的一把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