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無人駕駛巴士開測已有一年,據統計,在這個過程中,車輛在無人駕駛模式下行駛的里程數已經達到 4,200 公里。

負責這些車輛營運的公司 RAC Intellibus,在這期間已經進行了 1,500 餘次的接駁服務,每次旅程為半小時。據統計,這些車輛在澳洲南伯斯市的公共路線累計輸送 4,300 名乘客。

據了解,這輛無人駕駛巴士運行時速可達45公里,但為了安全起見,平均時速保持在25 公里。這輛全電動的無人駕駛巴士採用雷射雷達、立體鏡頭、GPS、里程計等感測器,實現相關功能,同時配備自動緊急制動系統。

按照 SAE 的自動駕駛級別劃分,這輛巴士屬於 Level 4 等級,也就意味著在沒有任何人類輔助情形下,這輛車在處理一些比較關鍵的駕駛情況時沒什麼問題。當然,安全起見,營運方還是為這輛巴士配備了監控人員,一旦出現問題,隨時可以接管車輛的駕駛權。

本次無人駕駛巴士測試的第一階段是在 RAC 駕駛員培訓中心一段封閉路線進行,靠近伯斯機場,此舉還得到當地政府的支持。據了解,該階段的測試主要是看車輛應對靜態障礙物、運動障礙物及模擬的交通場景時反應如何。

第二階段,這輛無人駕駛巴士會在一段公開道路測試,當然這段道路已經在地圖上妥善規畫。

最後一個階段,這輛無人駕駛巴士就要向公眾開放,必須要能讀懂交通號誌,同時還要正確轉向操作等。

隨著時間推移,這輛無人駕駛巴士的駕駛能力也在不斷提升,這得益於法國製造商 Navya 一直更新車輛的軟體系統。

身為澳洲最為成熟的無人駕駛巴士測試專案,RAC 早在 2015 年底就開始測試 Navya ARMA 車型。

當然,用這款車測試的地點還有澳洲科廷大學賓利校區,以及雪梨奧林匹克公園附近的測試場。這兩處目前都還處在較早期階段。據了解,澳洲拉籌伯大學今年稍晚也要在墨爾本校園裡開啟無人駕駛巴士測試。當然,還有更多地點在加入無人駕駛巴士測試的行列。

5 月,RAC 公司還宣布擴大與 Navya 的合作,並且打算聯手在澳洲、紐西蘭、東南亞及日本推行無人駕駛巴士測試。

RAC 集團 CEO Terry Agnew 認為,在澳洲開始測試無人駕駛巴士的長期目標在於不斷鼓勵這類測試推行,且這種測試也能一定程度帶來更廣泛的合作。更重要的一點是,能讓大眾不斷理解當無人駕駛融入現有交通系統後的種種好處。

與此同時,RAC 也針對大眾對自動駕駛汽車的態度進行調查研究。該公司之前一項調查共吸引了上千名西澳洲人參與,結果發現他們對自動駕駛技術的態度,褒貶各佔一半。兩派觀點分別為:自動駕駛汽車的好處在於讓人們擺脫駕車,有更多閒暇時光做其他事,同時車禍事故也會減少;不完善的地方在於,車輛不受人控制,有網路安全威脅,同時事故後的責任歸屬問題也不明確。

其中,五分之三的受訪者認為政府應該針對自動駕駛投資,保證 2025 年左右可以上路;恰好一半的人則認為應該由車企和工業界來引領;僅有五分之一的受訪者對政府能跟上自動駕駛發展的時間規畫有信心。當然,也期待澳洲能走出自己的無人駕駛發展之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