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魯一處國家公園日前出現罕見的畫面:一隻蟾蜍口中咬著蝙蝠,但因蝙蝠體型過大而無法將其吞下,彷彿蟾蜍臉頰的兩側竟長出「角」,活像科幻電影中的奇異生物!

據生活科學網站(Live Science)報導,秘魯阿摩塔皮山國家公園(Cerros de Amotape National Park)管理員歐拉亞(Yufani Olaya)有一日在巡視森林時看到一隻蔗蟾(cane toad)正咬著一隻蝙蝠,他迅速拿起相機拍下這一幕,並將照片傳給坦博帕塔研究中心(Tambopata Research Center)的生物學家托雷斯(Phil Torres)。

1  

看過照片的托雷斯表示,雖然巴西也曾發現過蟾蜍吃蝙蝠的案例,但蔗蟾吃蝙蝠的罕見畫面倒是首次看到。

從照片看來,受害者應該是一隻無尾蝙蝠,這種蝙蝠常見於南美洲北部。

蔗蟾是機會主義進食者,幾乎什麼都狼吞虎嚥地吃。不過,只會跳躍的蔗蟾竟然能夠吃到在天上飛的蝙蝠,倒是首例。

歐拉亞告訴托雷斯說,這次似乎是無尾蝙蝠自投羅網,直接飛進坐在地上、張著嘴巴等食物的蔗蟾口中。這次算是蔗蟾幸運,由於蝙蝠為了找尋昆蟲,刻意在飛行時貼著地面,因而導致了這場「意外」發生。

巴拿馬蓬庫萊布拉史密森熱帶研究所(Smithsonian Tropical Research Institute Punta Culebra)研究員佩吉(Rachel Page)認為,這並不稀奇,蟾蜍向來都會吃蝙蝠,只不過得靠運氣。

然而,也不是所有的蝙蝠都是被蟾蜍掠食的對象。美洲的繸唇蝠 (Trachops cirrhosus)就專吃青蛙、蟾蜍。有些蝙蝠甚至會模仿雄蛙的叫聲來誘捕雌蛙。

這場蝙蝠與蟾蜍的大戰,最後是以開心的結局收場。由於蝙蝠體型過大,蔗蟾根本吞咽不下,最後只得放棄,讓蝙蝠逃過鬼門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