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目前為止,科學家仍找不到能在阿茲海默症發病前,提早發現病症的診斷方式。佛羅里達大學研究人員發現,使用簡單、價格便宜的花生醬,或許有助於儘早發現這種疾病。

根據美國阿茲海默症協會(Alzheimer's Association of America)統計,患有阿茲海默症或其他失智症的美國民眾,總計約有520萬人,這個數字估計到了2050年,將會增加到1380萬人。

1  

佛羅里達大學(University of Florida)麥克奈特嗅覺與味覺腦部研究中心(McKnight Brain Institute Center for Smell and Taste)研究團隊透過實驗發現,如果把大約1匙份量的花生醬近距離靠近鼻子,阿茲海默症初期患者對於嗅出花生醬的味道,會有困難。

這項研究最近發表在「神經科學期刊」(Journal of the Neurological Sciences)。在實驗中,研究人員準備好大約1匙份量的花生醬放入小杯,要求90多名研究對象閉起眼睛與嘴巴,由遠而近每次調整1公分,看看研究對象左右兩側鼻孔在花生醬距離多近時才能聞出味道。

統計結果發現,18名屬於阿茲海默症初期的患者,透過左側鼻孔辨認花生醬味道都比右側鼻孔困難,平均大約需要拉近10公分才能聞出味道。

研究小組成員之一的史丹普斯(Jennifer Stamps)發表聲明表示,在這項實驗中,研究人員已經可以透過花生醬嗅覺測驗,證實哪些研究對象是阿茲海默症患者,「接下來我們計畫把研究範圍擴大到輕度認知障礙患者身上,看看能否透過同樣的測試方法,能否預測哪些輕度認知障礙患者後來會出現阿茲海默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