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信到底有多重要?愛默生說:「自信是成功的第一秘訣。」拿破崙更說:「我只有一個忠告給你--做你自己的主人。」的確,缺乏自信的人做事優柔寡斷,畏首畏尾,難以成功!

何謂自信?可以說,自信就是一個人對自己的評價與定位。

當人在某方面缺乏自信時,其負面效應也會擴及其它方面,你開始質疑自己的能力與自己的價值,意志消沉,最終一事無成,甚至招致不幸的後果。所以,無論你有多少過錯、多大的缺點,你都必須永遠相信你自己、肯定你自己,才能走出陰霾,才能成功有望。

「self confidence」的圖片搜尋結果

問題是,如何才能做到相信自己、肯定自己?本文從美國生活網站「Lifehack」整理出五個提升自信的簡單步驟,讓你可以輕鬆運用在生活當中。

1. 了解己長、找出熱情

蘇格拉底說:「了解自己是智慧的最高點。」

重拾自信最重要的第一步就是確切了解自己的長處,找出你的熱情,如此你才能評估自己在世上的價值與社會中的競爭力。

「self confidence」的圖片搜尋結果

想想看,生活中有哪些事物令你開心?有哪些事做完後你會感到快樂與充實?如果有,那些事物就是你的熱情所在,同時也可能是你擅長之處。找到了就好好去做,認真去強化你的優勢。

如果你真的找不出熱情或沒有過人之處,沒關係,你還是可以:(1) 改善弱點,縮小自己與別人的差距,勤能補拙,持之以恆就能扳回劣勢。(2) 多方面涉獵與嘗試,培養新的興趣。

2. 把過往的失敗拋諸腦後、接受新挑戰

林語堂有段話:「未來沒有來臨之前,怎麼知道現在所謂的困境,不是一件好事呢人要向前看,向前看。」

很多人把生活中的困難都看成是障礙,但回想一下,當你克服了那些難關時通常有甚麼感覺?在承受壓力期間你覺得很痛苦、很沮喪;可是一旦熬過去,痛快之餘,信心也回升了。所以只要轉個念頭,把困難都看成挑戰與學習,困境反而可以激發人的自信心,使你保持前進,接受下一次挑戰。

如果你經歷過一連串的失敗,千萬不要質疑自己的能力,把你的自信立基於處理難題和突破困境的能力上,不必去在意別人對你的評價,如此你才能真正認識自己。只要你能從失敗中吸取正面教訓,你就會越變越好,逐漸產生自信,你會覺得,捲土重來或嘗試新機會都是家常便飯。

3. 注重你的穿著打扮

你有想過嗎?為什麼很多企業要規定每個員工穿正式服裝?例如在醫院裡,醫師、護士、藥師、營養師以及各層工作人員都有清楚可辨的制服?因為那代表一種專業,對人的心理上有很強大的說服力。

如果你覺得缺乏自信,試著改變你的日常穿著,你就會感到自己變得不一樣了。可到網路上搜尋一下,看看專家的建議,找幾件看起來神采奕奕的服裝來試試看!

4. 換個有益的環境

很多成功者在其成長與奮鬥的過程中,身邊都有支持他的人。要改變一個人的習性和整體自信心,環境是一個關鍵要素。環境不良容易使人陷入低潮,這時就需要換個環境。

例如,如果你身邊的朋友只會質疑或打擊你的理想與計畫,那你或許就該離開他們,去找那些懷有熱心、支持贊同你追求目標的人,多和他們相處。

5. 健康過生活

身體健康與心理健康密不可分,身體不健康,心也不舒服,而且會影響外貌。因此自信和健康有很大的關連性。如果你希望改變外表、展現自信,那麼改善生活作息和飲食習慣也是重要的一環。

當然,改變習慣非一朝一夕,你可以定個計劃,小步前進,逐步改變。例如,一開始你可以每周運動個兩三次,然後一項一項慢慢增加、慢慢改變。有一天,你會發現你不但身體更健康了,自信心也增強了,那時你自然而然就能做到很多原本感覺遙不可及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