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都知道,要想讓汽車操作平順,機油是不可少的。機油的作用是使發動機的運動部件保持潤滑,保護他們免於腐蝕生鏽,而且,加有清潔劑的機油,還可以使發動機零件保持清潔。

但是,我們大多數人知道的一些關於機油的事情,有的卻是錯誤的。例如,每3,000英里(4,828公里)就要換機油嗎?當機油的顏色開始變暗時,是不是就會有有害的油泥沉積到發動機裡面呢?

答案是否定的。下面將告訴你原因,以及連同其他一些關於機油的小知識。知道一些小知識有好處,但是,一些小知識,而且恰好錯誤的小知識,很可能毀了你的發動機,或至少讓你付出相當的代價。

1) 在機油10W- 30中的「W」代表重量?
當你購買機油時,重要的是要知道機油的黏度。黏度低,機油的流動性就好,黏度高,則流動性差。最好的機油,其黏度應該既不很高,黏度高則流動困難,難以很快抵達需要潤滑的零件,也不很低,否則會像水一樣流過發動機零件,而不是粘附在零件上。

1  

測量機油黏度的方法有兩種:單級評級和多級評級。SAE 30就是一個典型的單級評級。美國汽車工程師學會(SAE)通過測量機油通過標準的筒狀裝置所需要的時間,從而得出其黏度值。SAE 30黏度的機油就是機油通過筒狀裝置需要約30秒。

事實是,機油的黏度會隨著溫度的改變而改變。單級評級得到的黏度等級僅代表室溫下機油的流動性。如果您需要在寒冷冬天的早晨啟動你的車,那會是甚麼情景?機油流動速度會慢得多。所以冷環境下的機油黏度也很重要。多級評級就可以給出機油的冷熱黏度。比如機油的黏度為10W-30,其中的30就是在室溫下機油的SAE黏度是30,而10W則表示機油在低溫下的黏度等級。這裡,字母「W」表示「冬季」,而不是表示重量。

2) 當發動機油變暗時,就表示機油髒了,需要換了?
如果真的想讓你的愛車運行良好,你可能總是擔心機油是不是髒了,要更換了?你時不時的抽出機油標桿查看,檢查機油的顏色。當你看到機油的顏色開始變暗,而不再是淡琥珀色時,你就認為機油太髒了,必須換了,對不對?

錯。事實上正相反。如果您使用的機油含有清潔劑(現代的機油都含有清潔劑)。這種情況正是機油按照設計的方式在工作。機油將發動機中會造成沉積的分散的微小顆粒物包裹起來,懸浮在油中從而使其不會沉積在發動機零件上。這就是為甚麼機油會變暗,但這絕不妨礙其正常的潤滑和保護功能。當然,機油能夠含住的懸浮顆粒是有限的,最終將會達到飽和,這時就要換了。換機油的時間間隔要遵循汽車製造商的建議,而不是根據機油的顏色。

3) 您應該每3,000英里換一次機油,不管甚麼手冊上怎麼說?
曾幾何時,幾乎每家汽車製造商都建議您每3,000英里(4,828公里)換一次機油。超過3,000英里,不僅會降低發動機的性能,也會使發動機的運動部件損壞。

2  
而現在,情況已經發生了變化。含有清潔劑的機油,提高了油的黏度,汽車工程的進步,也使得汽車的換油間隔達到了7,500英里(12,070公里)。然而,仍然會有人建議你每3,000英里(4,828公里)換一次機油-尤其是人們試圖向你推銷機油時。「消費者報告」指出,除非總是在非常惡劣的條件下開車,尤其總是開開停停時,否則兩次換油間隔7,500英里(12,070公里)對你的發動機不會有任何傷害。

4) 機油添加劑會提高發動機的性能?
這是真的-除非這些「添加劑」已經添加在你買的機油裡面了。

而實際情況正是這樣。任何有信譽的品牌機油都含有提高其黏度指數的添加劑。這種添加劑可以使機油在發動機的工作溫度範圍內正常流動-並保持發動機清潔。大多數機油還含有防止生鏽的防腐劑和保護金屬表面的化學品。

所有這些添加劑都已經加在機油中了。再花錢其實已經沒有必要,而且實際上還可能起到稀釋的作用,從而降低機油的潤滑效果。檢查你的汽車手冊,看它是否需要任何特殊的添加劑。除了一些非常奇特的高性能發動機意外,我們認為應該不需要添加任何東西。

5) 合成機油可以導致漏油。
早在20世紀70年代,當合成機油(不是從石油中提煉出來的機油)開始普及時,合成機油總會對汽車發動機的密封件和墊圈帶來一些挑戰。它們可能會導緻密封圈萎縮(而礦物機油卻不會),從而導致漏油。現在,似乎仍有一些人還在擔心合成機油會造成洩漏,所以他們繼續使用礦物機油。

這些擔憂在很大程度上是毫無根據的。機油生產商很早以前就學會如何設計合成機油的配方,從而消除早期合成機油所造成的密封件收縮現象。不過,有一種情況合成油仍然可能會導致洩漏,就是一直使用礦物機油的老舊汽車。合成油可以清洗沉積物,從而使已被沉積物密封的微小裂縫暴露出來。對於新車,這可能不會是一個問題。但是如果你開的是一輛舊車,確切地說,車齡已經超過十五年的老爺車,你還是不要輕易換成合成機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