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研究機構EPFR上周(2013/11/14-11/20)統計,新基金成立吸引資金流入,投資級債券型基金獲資金淨流入18.8億美元;高收益債券型基金則獲資金連兩週挹注,淨流入6.2億美元,新興市場債券型基金再遭大幅資金淨流出14.2億美元,為連續第八週呈現淨流出。投信表示,歐美寬鬆政策、經濟回升、與企業獲利動能轉強等三大利多支撐,有助延長本波債信多頭循環期間,高收益債發行企業的債務高峰有望延至2017年之後。

摩根環球高收益債券基金經理人羅伯‧庫克(Robert Cook)指出,高收益債與全球景氣高度掛鈎,因而能在今年股票當道的市況下持續保持走紅,今年來,JPMorgan全球高收益債指數上漲6.3%。

庫克說明,全球高收益債與美股相關係數高達六成,與公債殖利率則為負數,眼見全球景氣明顯改善,高收益債將得利於經濟復甦,使違約率維持低檔而有不錯的表現。全球經濟環境改善有利於高收益債發行企業之營運,庫克分析,2000年以來,JPMorgan全球高收益債券指數與美國非農就業人口月增率成正向連動,可見在經濟改善、就業增加的環境下,有利高收益債表現。

除此之外,庫克表示,統計過去20年資料,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上升1%,所有債券價格幾乎受挫,唯高收益債價格將上升1.3%,眼見美國利率回歸正常化,高收益債可望隨股市續有表現,料將使資金動能維持不墜。

違約率偏高 留意CCC級債券波動

值得留意的是,較低評級的CCC級及以下債券今年來發債比例攀升,加上違約率偏高,CCC級以下債券今年以來至10月底的違約率維持在6.58%的高檔,高於過去18年平均的5.97%,投資人應留意未來低評級的高收益債可能波動較大,此時投資高收益債建議選擇以較高評級的BB-B級債券為主軸,相對能穩中求勝。

相較於高收益債吸金續航力佳,新興債資金動能持續偏弱,摩根新興市場債券基金經理人皮耶(Pierre-Yves Bareau)分析,除了新興貨幣貶值壓抑新興債表現,新興國家經濟成長力度下滑與持續政策改革,也拖累新興債的表現。皮耶指出,由於結構改革需時較長,加上各項負面訊息陸續在今年發生,預料新興債有機會在今年落底。

展望明年,皮耶說明,隨著全球景氣回升,可望帶動新興市場一起復甦,啟動經濟成長的「再掛勾」(Re-Coupling)。皮耶進一步指出,有鑑於經濟改革有賴時間推展,有些國家的負面消息已利空出盡,如印尼、印度,此外,中國在三中全會後祭出新的政策方向,有利明年新興市場與成熟國家復甦掛勾表現,亦將帶動新興債重振雄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