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於自信過人的川普來說,美元走強,象徵全球對川普主義的信心。但氣勢凌人的美元,是否真正符合美元利益,或者符合川普想要的利益?

美元指數(DXY)在美國總統大選後上漲近5%,美元大漲,似乎可謂投資人對川普「美國第一」率先且最明確的相挺表態。

美元指數衝破 100 點,如今在 101 點的 13 年新高附近徘徊,不少新興貨幣皆面臨壓力。不過,根據里昂證券 (CLSA) 的分析,美元其實只對特定幾個已開發國家的貨幣較為強勢,尤其是日圓,相對於新興貨幣其實升幅相對不大。

美元指數 15 分鐘走勢圖 圖片來源:Investing.com

Barron`s.com報導,里昂證券策略師 Christopher Wood 提供的圖表顯示,美元雖對七大工業國(G7) 的貨幣升值不少,但若以「廣義貿易加權美元指數」(Trade Weighted U.S. Dollar Index: Broad,簡稱 TWEXB)來看,其漲勢就平緩許多。

廣義貿易加權美元指數追蹤了 26 種貨幣,其中許多都是新興市場貨幣。相較之下,一般大家在看的 ICE 美元指數 (US Dollar Index,簡稱 DXY) 只追蹤 6 種貨幣,分別是歐元、日圓、英鎊、加幣、瑞典克朗、瑞士法郎。

Wood 指出,過去幾個月來,美元指數的走勢一直都比廣義貿易加權美元指數還要強,意味著美元大多集中對幾個主要的已開發國家貨幣強升。

若以相對於美元的走勢來看,11 月迄今日圓已重貶逾 8%,歐元也挫貶 3.6%,而馬來西亞令吉、菲律賓披索、印尼盾則分別貶值 6.6%3.2%4% 左右。

不過,金融時報報導,投資人顯然在選前就忽略一個美元本來就該升的顯見理由。報導引述Brown Brothers Harriman分析師Marc Chndler說:「美元走強說明,在川普利多之前,美國經濟即走強,物價壓力也上揚。」

德意志銀行策略師魯斯金(Alan Ruskin)指出,川普陷入為難是,若走向保護主義,或許可藉打壓進口而有助貿易平衡,但若美元過度走強,殃及出口業者,那就更慘了。

美元走強也有美國以外的因素在作祟。舉例來說,美元兌歐元升值,原因之一是德國2年期債券殖利率創新低。瑞銀財富管理的Geoffrey Yu認為,美元走強因素很多,川普想影響走勢並不容易。

魯斯金認為,川普未來可能的策略是,會讓美元走強,但升值過度會適時口頭打壓。他認為,若加權美元較目前升值10%,將是口頭干預的時機。

金融時報報導,外匯專家認為,可能要等到川普上任100天後,美元走向才會更加明朗。道富策略師Michael Metcalfe說:「大家還沒準備好面對美元走強和美國升息,要過一陣子才能調適這個現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