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即將成為你最知心的朋友?全球最大社交網站臉書(Facebook)日前傳出正打造全球最大的人工智慧研究室,透過分析用戶上傳的照片、打卡內容、貼文來分析個人喜好,像是愛喝的啤酒或愛去的度假地點等,最終讓廣告變得更吸引人。

法國《L’Expansion》報導,臉書將聘請法國裔紐約大學數據科學中心教授勒康(Yann LeCun)成立新的人工智慧實驗室,進行各項讓臉書更加了解用戶的研究,最終使這個全球社群一哥更聰明,推出更適合消費者的廣告。

1  

勒康表示,臉書的動態資料庫或許看起來一片混亂,但若透過人工智慧系統和演算法整理過後,將可以大幅改善,藉此找到最適合且貼近每個用戶的廣告

臉書為全球規模最大的社群網站,但卻在近年來遇到瓶頸,部分活躍用戶也逐漸流失。然而,其中最大的挑戰之一,就在於廣告。臉書靠廣告維生,若廣告不夠,營收則無法成長;廣告太多,又會惹惱用戶。故研發出人工智慧,將可以刺激效益,讓廣告可以更有效率地傳達給每天活躍在臉書的百萬用戶。

臉書砸下重本創建此一人工智慧研究室,將是全球同類型中規模最大。研究實驗室將設在紐約、倫敦、和臉書企業總部加州孟羅公園(Menlo Park)等3地點。勒康表示,「臉書已經開始著手行動,現在唯一的限制就是我們到底可以招募到多少夠聰明、夠優秀的員工?」「未來,我們將建立一個研究團隊,打造全世界一流的人工智慧研究室。」勒康將於明年1月正式上任,並繼續於紐約大學任教。

除了臉書之外,先前Google也積極往人工智慧領域發展,要顛覆網路搜尋模式,引領下一波資訊革命。

市場研究機構Opus Research分析師史德林(Greg Sterling)指出,臉書之所以會斥資巨額資金在人工智慧上,就是要確保自己不落人後。不只臉書,Google、蘋果、和IBM也陸續投入這一複雜、廣泛的領域。史德林表示,人工智慧是未來的大趨勢,這就是為什麼臉書要趕緊搶進的原因。

現任紐約大學數據科學研究中心教授的勒康,1960年於法國巴黎出生,為當代人工智慧的先驅。勒康曾經研發出特別的演算法,可使動物和人類部分的視覺皮層再生。利用同一演算法,勒康也成功為美國第一大電信商AT&T研發出一款系統,可自動讀取存款支票中的金額。1990年代,美國約有20%的支票都是透過此一系統讀取。勒康目前正專注於研發會自動導航的機器人、無人車、以及小型飛行機器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