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劇烈變化傷害了糧食生產,使世界各地農民飽受衝擊,除全球飢荒問題更加惡化外,反映在食品價格上,橙汁、玉米、小麥、黃豆、蔗糖近三年來的行情波動最為劇烈。

中國繼2010年遭遇半世紀最寒冷的冬季後,去年5月又因降雨過多,被迫從全球次大玉米生產國成為淨進口國。美國中西部連年乾旱,已使畜牧業規模在去年初降到1967年來最低,將導致牛肉生產大減。英國2012年創下史上第二潮濕的天候,也讓麥農無法播種。

各國農業代表上周在全球糧食暨農業論壇(GFFA)上,疾呼應提高農業生產力並栽種多元化作物,以協助解決全球饑荒問題。

極端氣候也嚴重影響糧食行情,在旱災推升小麥、黃豆價至空前新高後,從印度、巴西到美國在災後擴大生產又讓價格大跌。

英國全國農民聯盟(NFU)主席坎達爾說:「極端氣候事件對農業是巨大的風險。農夫能適應溫度逐漸升高,但極端氣候卻有可能完全破壞生產。無論是乾旱或雨水過多,『極端』才是傷害的來源。」

聯合國估計,全球糧食生產足以提供70億人口每日約2,700卡熱量。但德國農業部長弗列茲說,世界上仍有8.4億人承受饑荒之苦,還有20億人營養不良。

除了食品成本上升外,去年中歐的洪災、德國的雹暴、耶路撒冷暴風雪和日前肆虐北美的北極渦旋等,也造成慘重損失。

紐約保險資訊協會(III)經濟學家哈特維格說:「毫無疑問,天氣的變化與波動逐年加劇,災難性氣候事件的案例與成本持續增加能肯定的是未來災害損失的規模、強度與頻率,將比今日所見都大。」

慕尼黑再保公司(Munich Re)指出,去年造成保險損失的氣候事件與地震攀升至880件,比過去30年來平均值高出40%。光是德國雹暴損失就達37億美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