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熟悉美中貿易談判事務的人士指出,中國已對美國提出「六年超過1兆美元的採購大禮包」,使美中逆差於2024年減少到零,以重新建構美、中兩國的經濟關係。此一消息帶動美股及美元匯率18日同步上揚。

消息人士指出,元月初在北京舉行的副部長級談判中,中方提出2019年中國從美國進口產品的總額將增加到1,550-2,000億美元,之後逐年增加,於2024年達到6,000億美元。但美方代表要求中國提出更好的條件,並提早至2020年消除逆差。

經濟日報提供

美中貿易緊張緩和加上數據顯示美國就業市場穩健,以及聯準會(Fed)貨幣政策保持彈性的跡象,推升美股、美元走高,且紐約股市三大指數連四周周線收漲,也都寫下201110月來最大四周漲幅。

標普500指數周線漲2.8%,收在2,670點;道瓊周線漲2.9%18日收報24,706點;那斯達克周線漲2.6%,報7,157點;DXY美元指數上揚約0.3%,至96.3

消息人士指出,如果中國改變產品進口來源,例如多買美國黃豆,少買巴西黃豆,將有助減少美中逆差。另一項產品則是美國汽車。

儘管中國遞出橄欖枝,經濟學者表示,美中逆差將很難消除,主因美國對中國產品需求太大。目前並無明確跡象顯示中國的提議有較大的成局機率,且可行性也不確定。另外美國代表還聚焦於智慧財產保護,及中國的國家產業政策等更棘手的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