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計總處昨天(2/18)公布,今年最新經濟成長率(GDP成長率)預測為2.82%,低於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全球GDP成長率預測值的3.1%;這將是我國連續第三年GDP成長率低於全球平均值。

主計總處綜合統計處長蔡鴻坤表示,國內經濟雖較去年及前年改善,但幅度仍無法讓人滿意,依然是「軟性復甦」、「成長動能不足」。

主計總處這次預測,比去年11月底預測的2.59%提高0.23個百分點。官員表示,今年國內經濟的風險,包含美國聯準會FED讓量化寬鬆政策(QE)緩退的影響、新興國家經濟表現是否衰退而拖累全球,以及中國實施進口替代對台灣產業的衝擊。

 

 

官員說,兩岸產業的競爭關係是最大的風險,因中國大陸積極扶植產業供應鏈,產業鏈壯大後,已開始用價格戰,爭奪其境內市場與國際品牌的供應鏈,影響我外銷表現。

不過,民間消費估計會有起色。主計長石素梅說,今年全年經濟成長率預測上修,主因出口及民間消費優於去年。主計總處將今年民間消費預測值由1.72%調高至2.44%,在國內各機構中最樂觀。

蔡鴻坤說,企業賺錢就有能力幫員工加薪,上市櫃公司若剔除掉F股(海外公司首次回台上市)後,去年前三季的稅後淨利8498億元,較前年同期增加5515億元,年增率高達54.1%

主計總處官員說,國內包括台積電、裕隆、科技業以及金控等都已宣布要加薪留才,這讓過去兩年因薪資成長趨緩而導致實質薪資倒退的現象似乎有點改變,對未來消費是正面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