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可能,男人儘量不要延後育子!冰島最新的研究指出,男性隨著年齡增長,製造出的精子愈可能發生突變,而基因突變恐讓孩子未來罹患自閉症及精神分裂症。英國的學者指出,基因突變也可能使下一代更易引發心臟疾病或癌症。因此,為了未來孩子的健康,男性最好不要延後生子。

愈來愈多研究顯示,隨著年齡的增長,男人精子的品質也會逐漸變差。一些研究指出,男人晚年生育與下一代罹患老年痴呆症、人格失常、心臟疾病及癌症有關聯。據冰島最新的研究,40多歲的男人比20多歲的男人,更容易將突變基因傳到下一代,更容易形成部分疾病。

97%基因突變來自父親】

冰島一所名為「基因解碼」的公司進行研究,採集78名父母及其孩子的基因樣本,發現父親的年紀歲數,與導致自閉症及精神分裂症的突變基因,持正比關係。研究員發現,高達97%的基因突變是來自父親,母親與突變基因的關聯性極小。

研究員指出,女性一生的產卵數目固定,但男人一生都持續地製造精子,睪丸內的細胞每隔16天就會分裂一次,複製DNA來製作新的精子。研究員指出,男性的DNA複製過程通常非常精準,但有時難免出錯,隨著年齡老化,複製效率減低,出錯的機率也會跟著增加,出錯的DNA就會引發基因突變。

【晚生基因品質下降】

英國牛津大學的基因學教授威爾克過去也發現,年老父親與孩子罹患先天性疾病「亞伯氏症」有較高的關聯性,骨頭發展異常會使孩子的頭顱呈現瘦長形。學者表示,隨著年齡增長,男性的記憶力及皮膚彈性都會變差,最近的研究更指出,基因品質也會跟著下降。

威爾克教授指出,這是一個機率問題,如果突變發生在控制大腦的基因,就可能引發自閉症或精神分裂症,若發生在影響癌症的基因,恐增加孩子未來罹患癌症的機率。

英國生育協會主席佩西博士說,此研究對於想延後育子的男性發揮了警示作用,他說:「我了解為何有些人延後生子,但這以生物學的角度來看不是好事。」他建議,愈早生子愈好,不要等到50多歲,因為這會對孩子的健康有顯著影響。

此研究發表在《新科學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