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氣差,大家都不敢花錢;景氣好轉、台灣人還是愛存錢!中央銀行統計,台灣人總存款金額,連8個月突破40兆台幣,至今年1月底更達407238億。存款月月創新高,銀行濫頭寸越來越多。

「新台幣」的圖片搜尋結果

儲蓄王國嚇到諾貝爾獎得主

台灣人愛存錢,連諾貝爾獎得主都想不透。2015年經濟學獎得主迪頓(Angus Deaton)曾來台研究國民儲蓄,他說台灣人不管幾歲都在存錢,簡直是「儲蓄王國」,至今他對這個現象仍感不解。

央行統計,全體貨幣機構存款(包括台、外幣定存、活存、郵政儲金)中,銀行吸收存款約34兆,郵政儲金則突破6400億元,也創歷史新高。聽起來很富有,多數人卻不覺得自己有錢。

有網友說,若拿407000億除以台灣2300萬人,每人可分到177萬元。但銀行表示,存款很難抓出一個「平均數」,但基本上,客戶年齡越大越傾向多存錢,存款金額也偏高,這跟年紀漸長,工作收入較穩定有關。

年齡越大貢獻值越高

很多人退休後,選擇將資產放入定存比率增加。以中國信託商銀來說,客戶年齡越大,將資產放在保守穩健部位的比率越高,中信銀行調查年長客戶前三項資產配置,分別是「台幣存款、儲蓄險及基金」。

玉山銀行表示,若將客戶年齡層區分,65歲以上客戶每人平均資產(包括存款及理財)約在5060萬元,稍高於其他各年齡層。

台新銀行也是同樣情況,即年長者資產規模占比最高。資產規模較低的客戶,則以2150歲之間占比最高。

股票魔法3節稅、贈與、賺錢

除了存款外,有錢人的股票更多,每年年初都是各大企業家申報轉讓股票熱潮,多是贈與或信託,有節稅考量。例如,二月就有鴻海董事長郭台銘申讓50萬張股票,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及夫人葉紫華合計申讓15000萬張持股。

專家說,企業家申讓持股不管是贈與或信託,都不是賣股,不會造成股價波動。

富邦證券財富管理部協理陳秋蘭指出,申報轉讓持股是企業主和大股東資產及稅務規劃的一種;目的若是「信託」,股票等於鎖在銀行好幾年,若申讓目的是「贈與」給子孫,目的是傳承,大半也不會賣股。

玩股票輕鬆做公益

陳秋蘭表示,低利率時代,股票信託大多都是「本金自益、孳息他益」,時間多為三年,在這段時間內母股做信託,股利贈與小孩,贈與稅節稅空間較大。另外,也有許多企業主或大股東,將股票孳息捐出去做公益,或直接捐贈股票做公益,金額都是好幾億元以上,此舉並非只為節稅,而是要放大做公益資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