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寒窗,才能拿到大學文憑?現在美國大學紛紛打破傳統的線性教育歷程。以三大創新趨勢,讓學習變成一場冒險,更酷、更有趣。

大學一定得念四年?一年只能有兩學期?文憑一定要修滿學分才拿得到嗎?當少子化浪潮來襲、台灣正在思索如何提高大學的競爭力時,美國的大學校園也正在掀起一波波的變革,值得台灣參考。

美國《高等教育紀事報》剛出版的《高等教育的未來》一書,指出了正在改變美國高等教育的三大新構想。

趨勢1:提供更彈性多元的路徑,讓學生獲得大學學位。

傳統的大學教育是一趟線性的旅程。年輕人大約到了十八歲就上大學,在同一所學校就讀,四年修完學分,就可以拿到文憑。但在美國,只有不到二分之一的大學新生,循著這條直線完成學業。

愈來愈多的學生希望採取更彈性多元的途徑,完成他們的大學教育。例如,他們可以同時在好幾所學校選課、在學期和學期之間到不同的學校上課,並且在傳統課程之外,加上實習經驗、選讀CourseraedX之類的大型線上課程(MOOC),最後可以將這些學習組合起來,拿到他們的大學文憑。

面對這樣的需求,不少教育專家建議,未來大學應該轉型為一套系統,而不是一所機構。在這樣的架構下,學生可以在這個系統裡的聯盟學校或機構就讀,學生也可以在這個系統之外選修線上課程,甚至到國外修課或實習。

而所有的學習成果最後可以組合成一個被他的「母校」(Home College)認可的學位,授予大學文憑。

趨勢2:重新設計學校行事曆。

為了幫助學生可以在工作、家庭、學習之間取得平衡,更快拿到學位,美國有愈來愈多的大學開始提供更彈性、更多元的開學選擇。不同於傳統上只有春、秋兩學期的學期制,有些學校在兩學期間加入「迷你學期」(mini-session),讓學生一年可以有多達六次的開學選課機會,例如,俄亥俄州立大學。西蒙大拿大學則採取區塊計劃(block plan)的學期制,學生在每一個block只修一門課。

夏季是蒙大拿容易發生森林火災的季節,需要許多森林工人與消防人員。因此,學生可以在學期的block 1當消防員賺取學費,black 2再來修課。採取區塊計劃學制的學校,一年可以提供將近八次開學的機會,讓學生有更多的選擇。

更彈性的學期制,也可能讓學習產生不同效果。傳統的修課方式,是一學期很長、學生同時修很多門課,但是當學期變短、變多,學生可以一學期只專心修一、兩門課,甚至有機會出國短期進修或實習。

趨勢3:打破學分觀念,提供「能力本位」的大學學位。

為了吸引有工作經驗的成人獲取大學學位,美國的大學也開始提供更多彈性的選擇。「能力本位」教育(Competency-Based Education)就是其中的一個新方案。

提供「能力本位」教育的大學,不在乎學生修過哪些課程。重要的是,學生是否能展現出學習的成果。不管這些知識或技能,是在學校、工作或當兵時學到的,只要可以把它展現、運用,通過學校所設計的相關能力評量,就可以獲得學分或文憑。

2014年初,美國威斯康辛大學開始提供「能力本位」的學位,稱為「彈性方案」(Flex Option),被認為是能力本位教育即將在美國成為主流的徵兆。

威斯康辛大學的彈性方案強調授予學位的標準在於:評量學生所知道的,而不是他修了哪些課;以學生的節奏來決定何時評量,只要學生準備好了,就可以進行下個步驟;學校除了為每位學生量身訂做評量,在為期三個月一期的「訂購期間」(subscription period)內,學校會提供個人化的支持,量身訂製學生的學習目標與提供需要的學習資源。

這一個個打破傳統大學教育的新觀念,是否能讓高等教育的品質更好、更便宜,讓更多人有機會接受到適合的大學教育,都還有待考驗。的確也有不少人擔心,這些新的構想,如果缺乏完善的執行與監督機制,將會讓大學淪為「文憑工廠」。

不過可以確定的是,現在的大學教育已經到了非變不可的時候。不僅大學的教學需要改革,相關的制度、法令,甚至對於大學本身的價值定位,都得重新想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