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時首都、歐盟與北約總部布魯塞爾(Brussels22日上午遭到恐怖攻擊,至少34人死亡、180多人受傷。布魯塞爾國家機場(Brussel-Nationaal)發生自殺式炸彈攻擊,造成14人死亡、81人輕重傷。另一方面,歐盟總部附近的馬爾貝克(Maalbeek)地鐵站也發生爆炸,造成20人死亡、106人輕重傷。目前布魯塞爾不僅機場封鎖,地鐵、電車、公車、鐵路運輸也停駛,等於全城封鎖。

恐怖組織「伊斯蘭國」(Islamic StateIS)已承認攻擊是由他們發動,並警告「侵犯」他們的「十字軍聯盟」,未來還會有更多「黑暗的一天」。比利時警方也公布了3名嫌犯推行李場走過機場時,被監視器拍下的影像,左邊2人可能是自殺炸彈客,最右邊的白衣黑帽男子則下落不明,警方已對他發布通緝令。

來自伊拉克情治單位的情報顯示,伊斯蘭國過去兩個月在位於敘利亞北部的「首都」拉卡(Raqqa)策劃攻擊歐洲的機場與火車站,原本布魯塞爾並不是目標,但比利時軍警4天前(18日)在布魯塞爾逮捕一名曾受伊斯蘭國訓練、去年策動巴黎恐攻的恐怖分子,因此伊斯蘭國臨時改變計劃,鎖定布魯塞爾進行報復性攻擊。

比利時內政部長讓邦(Jan Jambon)宣布,全國安全警戒提升至最高的第3級,軍警進駐敏感區域。比利時總理米歇爾(Charles Michel)表示,這是比利時「悲劇的一天、黑暗的一天」,他呼籲全國民眾冷靜應對,團結一心,共渡危機。比利時將全國哀悼3天,菲利普國王(King Phillipe)在晚間7點對全國人民發表電視演說。

警方已在機場發現一名恐怖分子的屍體,旁邊還有一把AK-47突擊步槍。警方也在案發的機場與地鐵站發現未引爆的爆炸裝置,已經安全引爆。

這是2016年開年以來,歐洲最嚴重的恐怖攻擊事件。除了比利時之外,荷蘭、法國與英國政府領導人都緊急召開國安會議,提高機場、邊界與大眾運輸系統的安全措施。去年兩度發生嚴重恐攻的法國,總統奧朗德(François Hollande)沉痛表示:「整個歐洲都受到攻擊。」下令向邊界交通要道增派1600名警力。連遠在大西洋彼岸的紐約市警察局(NYPD)都提高戒備。

布魯塞爾機場所有起飛航班取消,降落航班改降其他機場,通往機場的捷運也停駛。布魯塞爾不僅是比利時首都,還是歐洲聯盟(European Union)與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總部所在地。當局已要求歐盟所有人員留在辦公室或家中,不要外出。

布魯塞爾地鐵馬爾貝克站攻擊事件發生在911分,人來人往的上班通勤時間。爆炸後站外兵荒馬亂,滿臉驚恐的上班族魚貫出站,當局在附近一家酒館設置臨時急救站,為傷患進行初步治療。幾名乘客表示,當時一部地鐵列車剛剛出站,準備駛向舒曼站(Schuman),一節車廂發出爆炸巨響,大家都驚慌失措。

去年1113日發生的巴黎恐怖攻擊事件,兇嫌大部分是來自比利時的穆斯林移民第二代。上個星期,巴黎恐攻主嫌薩拉赫.阿布德斯蘭(Salah Abdeslam)在布魯塞爾莫倫貝克區(Molenbeek)與多名共犯落網。後續調查顯示,效忠伊斯蘭國的阿布德斯蘭及其黨羽正在籌劃新一波的攻擊。

歐洲接連遭恐怖攻擊,包括比利時發生大約35人死亡的連環爆炸案,美國今天發布歐洲旅遊警示,警告欲前往歐洲旅遊的美國公民恐面臨「潛在風險」。美國國務院說:「歐洲爆發數起恐攻,包括伊拉克與黎凡特伊斯蘭國(ISIL)坦承犯下322日布魯塞爾恐攻等,國務院為此警告美國公民前往歐洲旅遊的潛在風險。」ISIL又稱伊斯蘭國(IS)。

國務院在有效期限到620日的旅遊警示中說:「恐怖組織短期內打算持續在全歐洲展開攻擊,鎖定體育賽事、觀光旅遊重鎮、餐廳和運輸工具犯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