寸土寸金的香港房價高漲早已不是新聞,香港十幾年來房價漲了 6 倍,香港人買房,平均所需花費可能與在大安區買房不相上下,而這樣的情況也造成一個怪現象:新婚夫妻買不起新房,結了婚之後還是各自和父母同住。

香港住宅供給有限,加上過去中國投資客炒作,房價瘋狂飆漲超過一般上班族薪資所能負擔,儘管去年 9 月之後,香港房價下滑了一成,不過《金融時報》直言,香港的千禧年世代要面臨的殘酷現實是,不管再努力工作買房都是奢求,2015 年香港房價的中位數高達平均收入的 19 倍,而 18 歲至 35 歲的香港人有高達 76% 選擇與父母一起住,比例幾乎是英國、法國等國家的兩倍。

這樣的情況也讓新婚夫妻不得不分開住,根據香港研調機構香港集思會(Hong Kong Ideas Centre)統計,去年「結了婚,但分開居住」的新婚夫妻人數創下新高。

新人多半是結了婚,卻無力買新房、仍與各自的父母同住,《金融時報》指出,雖然亞洲比起西方國家,盛行多代家人同堂,但香港的情況,更凸顯了房價高漲對社會的衝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