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和烏克蘭之間的局勢緊張局勢升級,引發國際社會對俄羅斯的強烈譴責,美國歐盟等威脅將懲罰俄羅斯。週一(3日)俄羅斯股市和匯市均慘遭暴跌,俄國央行緊急加息至7%。

俄羅斯股市週一暴跌11%左右,為2008年11月以來最大跌幅。同時,盧布(ruble)兌美元跌2%左右,達到36.41盧布兌一美元,對歐元也跌了1.2%,至50.10盧布兌一歐元。兩項數據均創歷史低點。市場傳言稱,俄羅斯央行週一至少拋售了100億美元,以對盧比提供支撐,成為市場中唯一賣出美元的參與者。同時,俄羅斯央行宣佈將基準利率從5.5%大幅上調至7%。

目前,華盛頓的官員以及歐洲的官員都在尋找懲罰莫斯科的方式,官員們認為,軍事介入不是可選措施之一。不過,俄羅斯經濟走弱以及俄羅斯盧布幣值不斷下滑是普京的致命弱點。

美國、加拿大、英、法、德、意、日等七大工業國(G7)領導人與歐盟發佈聯合公告,決定暫停參與6月份在俄羅斯索契舉行的G8峰會相關準備工作。美國已經著手停止經貿活動,並將研擬金融制裁俄羅斯企業與領導人。

巴克萊銀行交易員Artem Argetkin週一稱道,「市場在拋售俄羅斯的一切資產。」

俄羅斯央行週一面對市場波動似乎不斷採取大動作,據路透社引述交易員透露,盧布每下跌2-3戈比(Kopeck,100戈比=1盧布),俄羅斯央行就會拋售10億美元來支持盧布。

荷蘭國際集團(ING)交易員Pavel Demeschik透露,俄羅斯央行在行動的時候非常公開,很明確,央行成了市場上唯一一個拋售美元的參與者。如果不是因為俄羅斯央行多次救市,週一盧布肯定已經跌到37.5兌一美元了。

美國數名高級官員說,美國政府也開始與國會商討,如果克里姆林宮不開始從克里米亞撤軍的話,將對俄羅斯企業及領導者實施經濟和金融制裁的事宜。

過去五年,這些使用美國金融系統的制裁措施在削弱伊朗經濟頗為成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