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 年前倡導種樹救地球,但當暖化逼近臨界點,種樹不再被視為是唯一的解決方案。但最新研究發現,科學家確定在地球上的公園、樹林和廢棄土地上,還可以種植 1.2 兆棵樹,如果達成目標將可超越應對氣候變化的所有其他方法,包括建造風力發電到素食飲食等等,從大氣中吸收足夠的二氧化碳抵消十年的人類排放量。

森林不僅是地球上大部分生物多樣性的棲息地,它們還從大氣中吸收破壞氣候的二氧化碳,因此被認為是應對氣候變化的重要緩衝區。英國獨立報 (The Independent) 報導指出,多年來專家缺乏準確的資訊,嚴重低估地球上的樹木數量。

聯合國教授和科學顧問 Thomas Crowther 結合 120 萬個地點的森林清查數據和衛星圖像,使用機器學習和人工智慧分析以推估世界上的樹木數量,結果顯示現在地球上有 3 兆顆樹,比之前美國國家太空總署估計的數字高出 7 倍。

美國舊金山一個尋找不同降低碳排放技術的計畫 Project Drawdown 目前將陸上風電和改進冰箱和空調回收技術放在首位,這些技術分別可減少 800 億噸的排放量,而種植森林則排在第 15 位,僅減少180億噸。

Crowther 博士表示,低估樹木代表科學家也大大低估森林應對氣候變化的潛力。現在有3 兆棵樹可以吸收4000億噸碳排,如果多種額外一兆棵樹,可再從大氣中捕獲數百億噸的排放量,等同於至少10年的人為排放。Crowther在華盛頓特區的美國科學促進會(AAAS)會議上表示,樹木已成為應對氣候變化的最有力武器。

但是在所有標示出的空地上種滿樹木顯然是不現實的期待,但植樹愈加被認為是保護地球生命的重要活動,可以應對這個時代的兩大挑戰,氣候變化和生物多樣性喪失。而且樹木確實讓人們在城市環境中更加快樂,改善空氣品質、水質、食品品質、生態系統,種樹是一件容易又有形的事情。

然而在種樹之前,首先應停止砍伐森林,砍伐一棵樹同時會摧毀依賴它的整個生態系統。如巴西的養牛業正在破壞亞馬遜雨林。綠色和平組織活動家Sarah Shoraka表示,養牛業是世界上森林砍伐的最大肇因,也是應對氣候變化的災難,亞馬遜雨林 80% 被毀的原因都是來自養牛。

近年來,聯合國的Billion Tree Campaign在全球種植近170億棵樹。澳洲計劃到 2050 年種植十億棵樹,作為新林業計劃的一部分,根據政府2018年森林狀況報告,澳洲擁有全球第七大森林覆蓋面積,覆蓋該國 17% 的土地面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