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機失事如何自救?飛機最容易發生危險的時候是飛機起飛階段的3分鐘與著落階段的7分鐘,即「黑色10分鐘」。業內人士認為,失事後一分半鍾內是逃生的「黃金時間」。如果反應不迅速或任何逃生自救常識的錯誤以及設備使用的不熟練都足以致命。

以下是你必須謹記的十大空難自救常識。

1.坐飛機時不要和家人分開。

澳大利亞教授蓋裡爾曾研究了1983年到2000年間105次墜機事件、2,000多名倖存者的受訪記錄,他說,50%的航空乘客都是結隊旅行,所以他的第一個勸告是:「如果你與家人一道旅行,應該堅持不讓航空公司將你們分開。原因很簡單,如果你們坐在機艙裡的不同地方,在逃生前,你們總想先團聚,而這是很危險的。

蓋裡爾建議,對於一個4口之家來說,他們應該坐在一起,並準備好分別逃生。「也許你們約定了一名成人照顧一個孩子,那麼你們是兩組人,每一組應該準備好從不同的出口逃生。」

2.選擇長褲、長袖衣服和堅固舒適的繫帶鞋,不要穿高跟鞋。

使用逃生滑梯時不能穿高跟鞋,而光腳或只穿涼鞋有可能會被玻璃劃傷,或沾上易燃液體。

2  

3.仔細閱讀安全卡片,注意起飛前的安全通告。

不同類型的飛機都有不同的安全指導,別以為你已經知道所有的安全事項。如果你坐在緊急出口一排,要仔細研究艙門,知道如何開門,以備不時之需。正常情況下乘務員會開門,但如果他們受傷死亡,就要你自己來做了。

4.制定逃生計劃。

格林威治大學的研究顯示,飛機上逃生可能性最大的座位是對著緊急出口的那排座位和緊急出口前面及後面的一排座位。最危險的座位是距離緊急出口6排和更遠的座位。

如果飛機發生事故,你大概在墜機前有幾分鐘準備時間。利用這段時間再次觀察緊急出口位置,數清你的位置離出口有幾排座位,這樣即使在你看不見時也能在濃煙中找到出口。

儘可能準確地估計狀況。儘量明確飛機迫降表面,並作出相應準備。例如,如果飛機要降落在水面上,你則需穿上救生衣,通過艙門時或出艙門後充氣。

5.在空中永遠要繫緊安全帶

如果遇到高空解體的狀況,不論坐在飛機的哪一個部位,生還希望都很渺茫。2009年6月的法航A330空中解體,機上228人全部遇難。

即便生還的幾率渺茫,也要在空中繫好安全帶。不然的話,飛機尚未墜地,在空中翻滾的過程中,乘客就已經在機艙中被來回撞擊喪命了。

在任何情況下,都要確保飛機衝擊地面時把安全帶繫牢。另外,還要將安全帶繫在盆骨以下,因為盆骨結構更易受力。如果安全帶滑到肚子上,內臟受傷的機率會大大增加。

也要學會解安全帶,這聽起來可能有些可笑,但卻是非常重要的。有研究顯示,在發生緊急事件時,甚至機組人員也會在這一問題上出錯。如果你不能解開安全帶,降落後逃生的機會就很渺茫了。

6.墜機時抱緊自己。

如果你知道馬上就要墜機,請抱緊自己。把座位調到完全豎直的位置,彎腰將胸部貼緊大腿,將頭放置於兩膝之間,雙手在小腿前交叉後抓住腳踝。不要將腿放在座位下方,以避免脛骨受傷。

7.保持冷靜趕快逃離殘骸。

請記住,即使在最糟糕的事故中,也會有一線生機。你要做的就是保持冷靜、有步驟地思考如何做才能提高自己的生存機率。

一般飛機在降落時頭稍低,這時機頭最容易遭到撞擊,機尾則完好無損,這種狀況下,坐在機尾的座位是最安全的。

8.戴好自己的氧氣罩之後再去幫別人。

可能你在所有的飛機上都聽到過這句話,但重複這點相當重要。如果機艙整體性被破壞,在你昏迷前只有15秒的時間戴氧氣面罩。

9.防止吸入煙塵。

大規模失事飛機人員死亡的主要因素是火災,尤其是煙塵。機艙起火會產生具有高濃度和高毒性的煙霧,因此要摀住(最好用濕巾或攜帶防煙頭罩)口鼻防止吸入過量煙霧,走向緊急出口時應儘可能俯屈身體,貼近艙底。

10. 不要返回飛機上取行李

機艙一開門,充氣救生梯會自動膨脹,跳到梯上用坐著的姿勢滑到地面。滑到地面後,儘可能快速的遠離飛機,不要返回飛機上取行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