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看來將因加稅和拉抬物價,而讓一項經濟困難指標在工資停滯之際衝上33年高點。

依彭博社調查經濟師的失業率與消費者物價預估中值推算,失業率加通貨膨脹水平的痛苦指數將在41起這季攀抵7個百分點,將創19816月擺脫1970年代石油危機後蕭條以來最高水準。日本消費稅率將在415%提高到8%

日本銀行(BOJ,日本央行)為刺激經濟成長並達成通膨率2%的貨幣刺激措施,已使日圓過去12個月重貶6.7%,把工資價值侵蝕到歷史低點。在生活費用衝上5年高點後,安倍慘遭在野黨猛烈抨擊。

三菱日聯資產管理公司(Mitsubishi UFJ AssetManagement Co.)資深策略師KiyoshiIshigane表示:「通膨真的很痛苦。那些盡說通膨好話的人可能生在富裕家庭,從未經歷過通膨帶來的折磨。」

日圓去年大貶18%,貶幅創1979年以來最大,藉由拉高進口成本推升通膨。上月公布的政府報告顯示,日本1月消費者物價年增1.4%,漲幅接近去年12月創5年來新高的1.6%

日本苦於支應全球老化最快社會的照護成本之際,即將調高消費稅率。根據日本財務省上月發布的報告,4月起算的會計年度,租稅和社會安全成本占國民所得比率預估將攀抵歷來最高水平41.6%

SMBC日興證券公司(SMBC Nikko Securities Inc.)金融市場暨財政分析師Hidenori Suezawa指出:「我們需要拉高工資以抵銷日漸膨脹的負擔。隨著通膨加速,民眾得到的實質年金價值將降低。」

日本工資跟不上民生物價漲速,影響尚未擴及廣泛的勞動市場。彭博社調查的經濟師指出,全日本薪資在1月底結束這年下滑,今年漲幅將不到1%。安倍去年126受訪時,呼籲企業加薪幅度要高過通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