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受爭議的英國科學家道金斯(Richard Dawkins)表示,食用實驗室製造的「人肉」可能可以讓人類克服吃人肉的禁忌。道金斯設想,實驗室製造的肉可成為一種「乾淨肉品」,由幹細胞所製成,可以不殺生就餵飽全世界,讓所有人一起「吃素」。

道金斯日前撰寫一篇文章介紹「乾淨肉品」的好處,他表示,製造食用人肉會是個「有趣的實驗」,可將人分成判斷是非道德的結果主義派,以及立即出現「噁心反應」的絕對主義派。

乾淨肉品或「試管肉」利用動物的肌肉細胞製成,這種細胞可以再生,並以營養糖水和礦物質培養,再放進生物反應器待它長出骨骼肌,幾周過後便可採用。

舊金山乾淨肉品公司「JUST」執行長特翠克(Josh Tetrick)認為,亞洲和美國可在今年年底前吃到實驗室製造的臘腸、雞塊和鵝肝。先前一篇文章指出,製造商聲稱合成漢堡肉能比預期更快上市。

道金斯表示,將宗教禁忌加諸在孩童身上猶如「虐待兒童」,並在推特上表示他期待這個實驗很久了。

雖然吃實驗室人肉並非新說法,但是要讓人類吃實驗室製造的肉仍頗具挑戰性。實驗室人肉市場可能也相當小眾。研究發現,民眾普遍覺得實驗室肉品噁心。去年PLOS ONE期刊的一篇實驗室肉品的研究指出,民眾認為乾淨肉品比畜牧肉品更符合道德也更環保,但較不天然,也比較不可口吸引人。

新加坡國立大學生醫倫理中心教授謝弗(Owen Schaefer)推測,未來可能會聽到「現在的小孩在吃朋友的肉」,但他又說,實際上吃合成人肉將「極度罕見」。

另一個挑戰是價格。舊金山另一家乾淨肉品公司「孟菲斯肉品」花了約2400美元(約7萬台幣)僅僅製造450公克的牛肉。但隨著科技進步,價格會再下降,該公司認為三年內可推出第一批產品。

據說人肉吃起來味道介於豬肉和小牛肉,但吃人肉有很多健康風險,包括罹患血液傳染的疾病,像是肝炎、伊波拉病毒。人肉中有普恩蛋白,其為失去功能、具感染性的蛋白質,可導致健康蛋白質轉變,引發一系列疾病反應,而且無法透過高溫殺死。如果這種蛋白質進入腦部,可能造成死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