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gan McArdle在《The Up Side of Down》中指出,想找出失敗的光明面,通常得放開直覺、忽視傳統看法、去做從來沒有人做過的事。美國人的祖先擁抱風險、寬待他人的失敗,進而建立了地球上最富庶的國家。

願意投資於風險極高的新創企業,幾乎就等於是美國人專有的特質。在此同時,美國破產法規十分寬容,讓創業的風險更易於承受,也縮短了失敗的苦痛。這都是一個願意投資未來的國家所具備的特質。

蔡美兒(Amy Chua,虎媽)與她的丈夫Jed Rubenfeld都是耶魯的法律教授,他們在《The Triple Package》提出了三項讓某些族群得以在商業上極為成功的特質:深度內化的優越感極度不安全感以及堅定的衝動控制力特別是在面對困難時拒絕放棄的能力。

移民大多擁有前述三項特質,但擁有這些特質的不是只有美國新移民,猶太人和摩門教家庭的平均收入一直是中位數收入的34倍。在這些族群身上,此三重文化特質帶來了動力、耐力,以及承受失敗重新開始的能力。

美國曾是同時具備這三重特質,深信自己擁有獨特的命運、深信自己是獲選之人,擁有清教徒的強大工作倫理,卻也在歐洲文化帝國主義面前顯得非常沒有安全感。最近數十年,不安全感和工作意願已然消失,只留下了自豪、自滿和自以為是。

美國能否恢復其三重氣魄?實在很難說,或許中國崛起可以像半世紀前的蘇聯一樣,再次激發美國。當然,這取決於美國是否願意有所犧牲,告訴千禧世代努力雖然痛苦、但也無法避免,告訴他們科學和數學真的很重要。那需要全國上下的全心奉獻才辦得到。

波伊西州立大學的社會心理學家Heidi Reeder,在《Commit to Win》中,將奉獻定義為在心理上投資於某事,並決心不計一切成本投入。Heidi Reeder提出了奉獻的四個關鍵元素,也正是這四項元素讓夢想得以轉化為成就:朝目標前行帶來的益處,克服困難,投資時間、金錢與心力,以及檢視其他選項。這本書務實、充滿資訊且極為易讀,實在是難得的美好體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