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Total、俄Novatec及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CNPC),將共同投資270億美元用於亞馬爾(Yamal)液化天然氣(LNG)案的開發。這是世界上數一數二大的天然氣出口項目,其天然氣來自西伯利亞西部北極圈的深海。

2  

華爾街日報報導,「Yamal」在當地人的語言中意為「地球的盡頭」。該投資案需要打造能夠破開沉重厚冰的LNG運輸船。由於北極冰隨著海水升溫逐漸融化,海運界也在考慮在以往難以通航的水域,開闢更多商業航道。其中最有希望的新航道是「北海航道」。

不過,他們也遇到一些基本卻難解的挑戰。儘管北極的冰層不斷融化,但船隻通過部分地方時,仍不時需要破冰護航。再加上高額的保險費用,航行北海航道的成本基本上和蘇伊士運河的較長航線一樣代價不菲。

2-1  

對於「Yamal」案來說,在啟動北海航道常規通航前,目前想到的最艱巨挑戰是在一些緊急情況下,船員們到底該步行撤離,還是乘坐救生艇。另外一個難題則是如何處理漏油問題。如果油輪受損、發生漏油,目前仍沒有在全封凍環境中防止汙染擴散的標準程序。全球其他地區多數可以很快投入使用的防洩漏擴散的設備,都沒有在北海航線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