判斷食物是否過期,人們一般根據包裝上的建議食用日期標籤。如果日期設定時限太短,可能會浪費食物;太長,吃了變質食物有害健康。英國女大學生帕克泰特(Solveiga Pakstaite)為解決食物過期問題發明一種「智慧型」標籤,這種凸起的標籤會隨食物新鮮程度起變化,消費者用手一摸,便可辨別腐壞食物,不必用鼻子聞來判斷食物是不是變質了。

帕克泰特新發明的Bump Mark」是一款智慧型型食物標籤,它能夠與包裝中的食品以相同速度衰敗,從而讓消費者可以準確瞭解食用這些食物是否安全。設計者帕克泰特表示,她想設計一種隨著時間推移,能模擬食品和飲料衰變過程的標籤。


 

比保質期更準確

這款標籤所用的材質是一種特殊的明膠(Gelatine)。它是一種蛋白質,因此它的衰變速率和同為蛋白質成分的食品,如肉、牛奶和奶酪等一致。

隨著時間越長,明膠會由扁平而順滑慢慢變成凸起。包裝內的食物逐漸變得不新鮮時,標籤會凹凸不平,這種顆粒感會在明膠衰敗之後變得越來越明顯。消費者用手指一摸就能辨別。

只要將明膠的濃度調整,就可以應用在不同的食物,例如鮮奶、肉類等之上。「可透過改變明膠濃度,以符合不同食品的屆滿期限。」帕克泰特說,「明膠是在複製食物身上發生的變化,所以它所帶來的訊息,比列印在包裝上的保質期準確的多。」

帕克泰特表示,設計的靈感始於與盲人合作,當時她想找出能讓盲人辨別食物是否過期的方法。

帕克泰特來自英國赫特福德郡的斯蒂夫尼奇,今年夏天剛從倫敦布魯內爾大學(Brunel University)設計和技術專業畢業。她設計的這款名為「Bump Mark」的食物標籤,使其獲選為戴森(James Dyson Award)產品設計獎英國冠軍,贏得2000英鎊獎金,目前已申請專利。她也正在和一些公司討論,如何將這項發明商業化的事宜。

幫助減少食物浪費

目前,因過期導致丟棄食物的現象日趨嚴重,不僅污染環境,還造成大量食物浪費。普通英國家庭每年因為食物過期造成超過700萬噸食物的浪費,平均每家每年浪費480英鎊。

英國機械工程師學會去年一份報告調查發現,有高達一半從超市買回家的食品在還可以食用的情況下,被丟進垃圾桶。

聯合國食品報告也表明,歐洲居民每年扔掉近1億噸食物,雖「Bump Mark」還在實驗階段,但帕克泰特有信心能夠幫助更多家庭減少食物浪費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