負責遴選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的挪威諾貝爾委員會3日宣布,把引起爭議的主席Thorbjoern Jagland降級,這項作法是諾貝爾獎歷史上前所未見。是諾貝爾獎114年以來,第一次有主席被解除職務。

法新社報導,諾貝爾委員會(Nobel Committee)表示,曾任挪威總理的Thorbjoern Jagland仍將留任委員,但未說明為何作此決定。該委員會副主席Kaci Kullmann Five將接任主席職務。Kaci Kullmann Five說,委員會內部一致認為Thorbjoern Jagland過去六年工作卓有成績,「但為了保持傳統,就不再透露會議上有關決定的其他內容」。

「Thorbjoern Jagland」的圖片搜尋結果

Thorbjoern Jagland當過挪威首相和外交部長。由五個人組成的諾貝爾委員會舉行今年第一次會議。表決主席人選的時候,三分之二以上的委員通過撤換Thorbjoern Jagland案,改由執政的保守黨前主席Kaci Kullmann Five接替。

Thorbjoern Jagland2009年接任諾貝爾委員會主席後,不久就招來激烈批評,因為委員會決定將地位崇高的諾貝爾獎頒給新當選不久的美國總統歐巴馬。當年這項決定震驚世界,連受獎的歐巴馬本人也感驚訝,因為歐巴馬當時上任還不到9個月,幾乎在毫無建樹之下便獲得此殊榮,而且美國同時在阿富汗和伊拉克發動戰爭。

另據BBC報導,該委員會2010年將和平獎頒給在獄中服刑的中國異議人士劉曉波,使挪威和中國關係交惡;2012年的諾貝爾和平獎則授予給聲譽日漸下墜的歐盟,形容其致力於「和平與和解、民主與人權」,消息一出,評論人士紛紛表示難以置信。

諾貝爾獎成立於1895年,除和平獎是在挪威評選之外,其他獎項都在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頒發。挪威諾貝爾和平獎委員會的五名成員都由議會任命,但聲稱有絕對獨立的決定權。

批評人士說,評獎委員會不應該局限於退休的挪威政客,並建議擴大評委的範圍,讓各行各業人士,甚至非挪威人都可能成為該委員會成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