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獲得傑出成就的人都將至少一部份成功歸功於音樂學習。諾貝爾醫學獎獲得者、史丹佛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教授Thomas Sudhof將成功歸功於他的巴松管(Bassoon,又稱低音管)老師。愛因斯坦(Albert Einstein)曾說,他的相對論大發現是對音樂感知的結果。愛因斯坦從6歲開始學拉小提琴。

但直到最近,音樂與成功的關係變成了雞和蛋的謎題:是聰明、有抱負的人會自然地被音樂吸引?還是音樂使他們變得聰明和有抱負?接受過音樂訓練的學生學習成績往往更好,這是因為他們一般都來自於更加富裕、受教育程度更高的家庭嗎?

最新研究得出了一些有意思的答案。音樂並非萬能藥,也無法將你的孩子變成諾貝爾獎得主。但有確鑿證據顯示,音樂可以提高兒童的學業成績,並幫助解決一些學校中最棘手的問題。

「學音樂」的圖片搜尋結果

音樂能提高智商。
多倫多大學(University of Toronto)心理學教授E. Glenn Schellenberg2004年組織一項研究,目的是評估音樂對智商評分的影響。他當時對於音樂能使人變得更加聰明的觀點持懷疑態度。他隨機挑選了132名一年級學生,將他們分到鍵盤、歌唱、戲劇課程組,也有的學生被安排不上任何課程。他發現,在學年結束時,音樂和戲劇組學生的智商評分有了顯著提升,他認為這只是因為離開家門的經驗使他們智商提高。但意想不到的事情發生了。音樂組學生的智商分數的增加幅度超過了其他組的學生。

2011年發表的另一項加拿大的研究針對48名學齡前兒童,該研究發現,僅僅經過20天的音樂訓練後,語言智商就有所上升。牽頭該研究的多倫多大學心理學副教授Sylvain Moreno說,事實上,接受音樂訓練的受試者語言智商的增強是對照組學齡前兒童的五倍,對照組接受的是視覺藝術課程。他發現,音樂訓練增強了孩子們的執行能力,也就是大腦進行規劃、組織、制定策略和解決問題的能力。他還發現,90%的孩子都呈現出這種效應,這是不尋常的高比例。

音樂訓練比運動、戲劇或舞蹈更能提高關鍵的學術能力。
2013年德國經濟研究院(German Institute for Economic Research)在一項針對17歲青少年的研究中比較了音樂訓練與運動、戲劇和舞蹈的效果。該研究基於對3,000多名青少年的調查,結果發現,在課外接受音樂課程的受調查者在認知能力方面的得分比同齡人高得多,成績也更好,而且更具責任心和遠大志向。音樂的影響是其他活動的兩倍以上,而且無論學生的社會經濟背景如何均能產生影響。

當然,其他活動也有其益處。參加體育運動的孩子顯示出更大的抱負,而參與戲劇和舞蹈活動的孩子則更為樂觀。但在核心的學術能力方面,研究作者發現,音樂訓練的影響要強得多。

音樂可能成為閱讀障礙的廉價早期篩查工具。
巴西音樂教師Paulo Estevao Andrade注意到,他的二年級學生中,難以掌握節奏和音調的那些學生往往也會有閱讀方面的問題。於是他發明了一種遊戲,用吉他彈奏一系列和弦,讓學生寫下代表高音和低音的符號。他發現,那些在這個遊戲中表現不佳的孩子日後通常會出現嚴重的閱讀問題。

好奇之下,他加入了哈佛醫學院助理教授Nadine Gaab的行動,三年追蹤了43位學生。他們發現,這項測試也能預測一般學習障礙。為什麼呢?Andrade稱,在音樂測試中大腦的運轉——例如對按順序聽到音節、詞語和句子必要的聽覺訊息排序能力,和學會閱讀所需的能力一樣Nadine Gaab說,這個很簡單而且實施起來成本不高的測試,作為早期干預工具是有極大潛力的。

音樂切切實實地擴展了你的大腦。
在神經科學雜誌《Journal of Neuroscience2009年的一份調查中,研究人員使用核磁共振(MRI)來研究31名六歲兒童在參加樂器課前後的大腦狀況,為期15個月。他們發現,學習音樂後這些學生的大腦控制精細運動功能和聽力的區域增大,這些學生在這兩個領域的能力也增強了。而且連接左腦和右腦的胼胝體也增大了。

波士頓學院(Boston College)心理學教授、上述研究報告的聯合作者之一Ellen Winner稱,該研究並未顯示出認知能力的增強。但是她認為,音樂不必證明自己提高學生成績的能力。她說,如果要尋找音樂之外的影響,那她會考慮堅持和自律這類東西,因為它們是演奏樂器所需要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