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到不久以前,受到機器人衝擊的還主要是藍領工作,尤其是裝配線上的藍領工人。但現在,人工智慧、機器人和其它顛覆性的新技術正在挑戰以前貌似不容易被取代的白領工作,比如:金融和體育記者、麻醉師、外科醫生、律師助理、金融分析師等。

你可能覺得,醫生是一門需要實際操作經驗的職業,因此醫生是不可能被機器人取代的,但事實也並非如此。強生公司的 Sedasys系統目前已經通過了FDA 認證,可以在結腸鏡檢查等手術中實施低層次的麻醉術,它的成本還不到專業麻醉師的零頭。一名醫生在發揮人力因素的同時,還可以同時管理多台機器。

「Sedasys」的圖片搜尋結果

IBMWatson系統由於在電視真人秀上大放異彩而廣為人知。不過很多人可能不知道,它在肺癌的診斷上擁有遠遠高於人類醫生的診斷準確率——在某些測試中,Watson系統與人類醫師的診斷準確率為90%50%。原因是數據。要想讀完最新發布的醫療數據,人類醫師每周至少要花費160小時的時間,因此人類醫生不可能掌握全部的新見解甚至臨床證據,因此面對計算機時也就喪失了診斷方面的優勢。

外科醫生已經在使用自動化系統輔助進行一些低侵入性的手術。目前雖然還是醫生負責手術的全過程,但終有一日,機器有可能獨立完成一些難度較低的手術。事實已經證明,機器人系統具有將腫瘤從人體組織剝離的能力。另外目前市面上已經有了至少一款用於進行毛髮移植的機器人,使一名醫生在進行手術的同時可以監控多個規程。

Hunterdon Medical Center的機器人手術服務醫學總監Dr. Propa Ghosh表示:我們以前用手工完成的很多事,現在已經透過機器人實現自動化。比如現在我們不再手工縫合刀口,而是使用機器人縫合。Dr. Ghosh表示,由於解剖結構的變異,加上目前電腦在歸納模式上還存在一定難度,她目前還無法預測機器能夠如何充分完成自動化的手術。不過她補充:十年以前,我也絕對不會預見到這些東西發揮作用,所以很難說未來會發展成什麼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