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一連串飛彈試射、暗殺金正男等事件,已引發各國高度關注。中國媒體環球時報發表社論指出,留給和平解決北韓核問題的時間,可能不會像一些人想的那樣多了,各方都需要有緊迫感,「否則就準備一起去擁抱戰爭的魔鬼吧」。

「北韓」的圖片搜尋結果

環球時報社論指出,無論美國、南韓還是北韓,現在都不想走向戰爭對決,局勢仍未山窮水盡。但如果北韓就這樣不斷把事情拉大,戰爭爆發恐怕是早晚的事。開啟戰事的有可能是一場久經謀劃的突然襲擊,也可能是某個偶發事件引起的致命誤判。朝鮮半島的遊戲不可能就這樣一輪一輪地玩下去,否則最終的大爆炸恐無可避免。

文章說,國際社會不可能接受北韓合法擁有核子武器和洲際彈道飛彈,隨著平壤的變本加厲,在最溫和的情況下,國際制裁也將越收越緊,使北韓長期與世隔絕。軍事越來越強大的平壤不會甘心被窒息,它可能採取一些危險的對外刺激行動,從而不斷引發新的對立,直至攤牌意外發生。

而平壤當局現在誰也不信,即便是北京政府與它溝通也頗有難度。但北京和平壤之間畢竟還有正常交流渠道,為幫助北京勸說平壤,美國和南韓必須做出調整,讓平壤真正看到它一旦棄核,會比現在更安全,國家的未來更加光明。美國和南韓一味加大軍事壓力的笨辦法搞了這麼多年,毫無效果,怎麼也該換換了。

但北韓也必須清楚,即使造出真正意義的洲際彈道飛彈、並且裝上核彈頭,也決形成不了國際關係中傳統意義的核威懾,它的核子力量轉化不成國家政治穩定的充裕條件和經濟社會發展的資源。

目前,只要平壤當局不棄核,國際制裁就不會取消,北韓就無法重新成為國際社會的正常成員。中、美、俄有很多分歧,但三國反對北韓擁有核武的態度高度一致,平壤不可能通過外交手腕引發大國對立,為它打破國際制裁創造決定性機會。

評論認為,中國官方對朝鮮半島問題提出「雙暫停」(北韓暫停試射飛彈和核武,而美國和南韓停止聯合軍事演習)的措施,並無私利驅動,而是為解決問題對三方都都苦口婆心。留給和平解決北韓核問題的時間,可能不會像一些人想的那樣多了,它或許不比川普的四年總統任期更長。「各方都需要有緊迫感,否則就準備一起去擁抱戰爭的魔鬼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