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44國家領袖,3/21日在現任非洲聯盟輪值主席國——盧安達——的首都吉佳利,簽署歷史性的《AfCFTA非洲大陸自由貿易協定》,承諾在「不遠的未來」,全面廢除非洲各國彼此的關稅與貿易障礙,並進一步開放各國貨物、人力、資本的自由移動,已達成非洲經濟共同體的夢想。支持者認為,這份歷史性的FTA,將是非洲國家互助產業升級、擺脫殖民主義經濟的重要關鍵;但在非洲55國中,包括最重要的兩大經濟巨頭——奈及利亞與南非——等11國,卻都因為國內的工會與產業反對,而臨陣縮手「暫時缺席」。

非洲大陸自由貿易協定的構想,是非洲聯盟在2012年就提出的想法,但55國間的正式談判,卻等到2015年才正式啟動。其主要的政策目的,是要在「不遠的將來」,全面撤除非洲國家彼此的貿易關稅,並為人力、資本與貨物的自由流動開放邊境,進而擴大非洲洲內貿易、打造區域產業鏈,完成經濟一體化的最終目標。

長期以來,非洲各國的國家發展,都受限於「經濟殖民主義」的結構遺跡,極為倚賴原物料的跨洲出口,但其項目往往會集中在單一物產(例如石油、可可、金屬礦),極易因國際期貨價格與需求的變動,動搖國家經濟;此外非洲各國的製造業與服務業,也始終不成氣候、無法升級,反成為歐美與東亞工業傾銷的對象。

除了非洲的物產不能為非洲的人民所用,根據非洲聯盟的統計,2017年非洲各國彼此的貿易規模,僅占全非洲年度總值的15%;相比之下,亞洲地區的區域內貿易比例,卻有5%;歐洲區彼此,更高達67%這樣懸殊的區域貿易比例,不僅顯現了非洲各國的經濟困境,亦反應了各經濟體的一盤散沙。因此,非洲大陸FTA的構想,才會成為非洲聯盟的關鍵政策,並得到世界銀行、聯合國的鼎力支持。

目前,非洲各國的基本平均關稅,大約是6.1%;未來,在FTA生效後,除了各國談判出的「敏感產業保護清單」外,非洲聯盟希望將洲內貿易的關稅減到零。雖然短期內,少掉關稅收入的非洲各國政府,每年的稅金損失將超過美金41億元(新台幣1,193億元);但FTA生效後的5年內,非洲區域貿易產值預料將成長50%以上,新興的非洲產業鏈,也將為大陸各國帶來每年161億美元(新台幣4,685億)以上的經濟成長。

AfCFTA,將是非洲團結的重要篇章!」作為非盟現任輪值主席的盧安達總統卡加梅(Paul Kagame),21日在見證44國簽字後,正能量地表示。但在慶祝歷史一刻的同時,非洲第一大國奈及利亞的缺席,卻也為這份FTA蒙上一層變數。

在非洲55國中,21日的簽字儀式,只有44國同意;其他11國,包括——奈及利亞、南非(總統出席表態支持,但要國會先同意才簽)、波札那、贊比亞、蒲隆地、賴索托、納米比亞、厄利垂亞、貝寧、獅子山共和國與幾內亞比索——仍不同意加入FTA

盧安達媒體《新時報》報導,原本預定參加簽字儀式的奈及利亞總統布哈里(Muhammadu Buhari),因為國內的勞工工會與產業公會強力反彈,最終不得不臨時退出,並修正原先的支持態度,強調「非洲整合的目標,必須先符合我國國民利益」才行。

質疑者認為,非洲FTA的主要方向,仍比照西方「新自由主義經濟」的糖衣毒藥。像是奈及利亞的工人工會強調,奈國失業率就逼近20%FTA開放後,若是各國人力得以自由移入奈及利亞,對於本地勞工的就業,布哈里政府還能提出怎樣的保障?

此外,非洲55國中,各國的工業化程度與生產能量落差極大,對於南非、肯亞等,基礎工業較為完整發達的「強國」來說,FTA的開放將大幅減低物料成本,並對區域人才、資本產生磁吸效應;但對於贊比亞、查德、獅子山共和國等,工業化程度較低、極為倚賴單一原物料出口的低度發展國家,現行的非洲FTA,並未提供替代的發展道路,反可能加劇「非洲人經濟殖民非洲人」的難堪現實

另一方面,非洲聯盟的政治進程,也將影響非洲大陸FTA的生效進度。在44個簽字國中,還有10多國,需要將條約送回國會審核;此外,各國的「敏感貨物保護清單」、條約上路與目標的具體時間表,談判進度也都未見具體。

不過《金融時報》認為,過去10年內,非洲民生經濟的成長相當顯著,區域對於輕工業消費品進口,10年內成長了300%,在加上歐盟、聯合國於眾國際投資者的樂觀支持,非洲大陸FTA最終應該仍能順利上路,包括奈及利亞、南非等11個缺席國,今年年底前應該會全數加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