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的逃稅者,可能必須考慮將現金藏在床墊底下,而不是以往藏錢的瑞士銀行。

CNNMoney》報導,瑞士已經與歐盟達成協議,分享其金融訊息,讓歐洲避稅人士難以逃過稅務人員的法眼。如此協議,意味著歐洲國家後來將自動收到其國家人民在瑞士開戶留下的姓名、住址、稅別編號、出生日期等資訊。歐盟對此結果深表欣喜,視為對抗逃稅的的一大進步。

瑞士在吸引離岸資金,向來是「聲譽卓著」。這位在深山間的小國,長久以來拒絕更改其銀行隱私法條,讓銀行能夠拒絕向當局提供客戶資料。某些瑞士銀行的帳戶,甚至連名字都沒有,只有一組識別碼。

然而,隨著全球終結逃稅的壓力漸增,瑞士開始與幾個國家有著雙邊協定,比方說英國及澳洲,現在它也正與美國協商。全球金融巨擘匯豐銀行,在上個月有了麻煩,報載它幫助客戶,包括那些軍火商、逃稅者、獨裁者以及名人在瑞士銀行帳戶隱匿達1000億美元的資金。

根據顧問公司Deloitte匯編的資料顯示,瑞士銀行擁有達2兆美元的海外資金,遠超其他國家。英國及美國分列二三名,分別有1.75兆及1.4兆美元的海外資金。不過Deloitte 指出,其他亞洲國家也迎頭趕上,比方說香港及新加坡,很有可能短時間內取代瑞士銀行的地位。

瑞士財政部則表示,這些分享金融訊息的協議,讓瑞士成為一個更好經商的地方。但 Deloitte 數據顯示,瑞士近年來流失不少海外資金,資料提到,客戶面臨查稅壓力,提走約7%的儲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