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史丹佛大學華裔科學家發明新式鋁電池,約一分鐘即可充滿電量,而且具有充電次數比鋰電池多幾倍、更安全、可彎折等優點。

據英國《電訊報》報導,史丹佛大學化學家戴宏傑(Hongjie Dai)博士說:「我們發明電池具備所有理想的功能,如廉價的電極、安全性好、高速充電、有彈性及壽命長。」

新式電池為鋁材料製成,可在60秒內充滿電量,其壽命是目前流行的鋰電池的7倍長。鋰電池一般可以反覆充電1000次,而新式鋁電池可以進行7500次充放電。但目前該電池產生的電壓為2伏特,只有鋰電池的一半。

據報導,科學家有信心在幾年內對之完成改進,以便真正的在手機、筆記型電腦等電子設備中應用。戴宏傑博士說:「我們發明的這種鋁電池可以取代目前應用的電池,如對環境有害的鹼性電池和偶爾會發生爆炸的鋰電池。」

報導說,傳統的鹼性電池破壞環境,億萬個筆記型電腦和智慧型手機上使用的鋰電池會發生著火的意外及充電時間很長。而且,有些飛機航班因為鋰電池很容易起火已經將之棄用。

新型鋁電池更安全更環保

報導引述戴教授的話說:「我們的新電池不會著火,即使在上面轉孔也不會。」

這種鋁電池是一個含有電解液的有彈性的袋子,其陰極為鋁,陽極為石墨。戴教授的一位參與此研究的學生龔明(Ming Gong)解釋:「電池的電解液基本是室溫下呈液態的鹽溶液,所以非常安全。」該鋁電池的還有彈性好、可彎折的特點。龔明說:「鋁電池的另一個優點是彈性好。你可以把它彎曲和折起來,因此能製成可彎折的電子設備。而且,鋁是比鋰更廉價的金屬。」

該研究發明的論文發表於《自然》雜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