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部今(8)日公布,3月出口252.7億美元,月增27.2%,年減8.9%;第1季出口702.5億美元,較去年同期減4.2%

財政部統計處處長葉滿足表示,3月出口表現超乎預期的差,主要是由於主要市場需求疲弱及國際油價低檔盤旋,致我國3月出、進口同步下挫,出口在連5季正成長後,今年第1季轉為負成長,進口也是連2季衰退。

台灣3月出口252.7億美元,較上月增27.2%,較上年同月減8.9%;累計13月出口702.5億美元,較上年同期減4.2%

3月進口212.0億美元,較上月增38.6%,較上年同月減17.8%;累計13月進口568.3億美元,較上年同期減15.0%

3月出超40.7億美元,較上年同月增加21.1億美元;累計13月出超134.2億美元,較上年同期增加69.4億美元。

葉滿足表示,由於主要市場需求疲弱及國際油價低檔盤旋,致我國3月出進口同步下挫,出口較上年同月減8.9%,進口亦減17.8%;累計第1季出口較上年同季減4.2%,進口亦減15.0%,貿易情勢走緩。

國際油價持續下探,導致礦產品及化學產品出口連7個月衰退;第1季光是礦產品、塑化產品出口就較去年同期大減41.8億美元,影響出口表現達5.7個百分點。此外,3月電子產品出口81.4億美元,較去年同期減0.2%,是2年來首度負成長。

主要出口市場方面,3月對美國出口與上年同月相仿,惟對亞洲減8.6%,對歐洲減13.6%。綜計第1季對主要國家(地區)出口長消互見,對美國較上年同季增7.0%,對亞洲減4.2%,對歐洲減10.5%,歐亞市場需求滯緩,顯已抑低我國出口表現。

葉滿足表示,去年第4季以來,我國出口主要市場呈現「美國溫、歐亞疲」的狀況,出口成長表現趨緩;國際油價低檔盤旋,也影響我國礦產品及塑化產品出口,若油價仍在底部,第2季出口要達成主計總處預估的804.56億美元仍有難度。行動裝置推陳出新、物聯網商機可期,有助支撐電子產品出口動能,惟中國大陸推動產業供應鏈在地化、國際市場競爭加劇、歐洲及亞洲新興市場成長步調蹣跚,加以國際油價下跌,則衝擊出口成長力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