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葡萄牙警方聯手破獲一個走私犯罪網,走私集團企圖將大批獲利可觀的鰻苗非法運往亞洲販售。本次行動一共逮捕了4名中國籍嫌犯、3名西班牙人以及3名摩洛哥人。

美聯社報導,上述鰻苗走私集團上個月破獲,但4/6日才公布。當局在西班牙南部查獲460公斤鰻苗,潛在市值高達4億歐元(約台幣145億元)。

該起走私案揭露了犯罪集團如何透過葡萄牙、摩洛哥輸出在西班牙購買的鰻苗,以及如何將鰻苗藏在行李箱或貨物當中,運往香港、中國、南韓等亞洲國家或地區。

歐洲各國警方近年致力打擊鰻苗走私。但仍有許多罪犯把大批歐洲鰻苗走私到亞洲,高價轉售給當地人養殖販賣,養大後鰻魚再以頂級美食食材之姿高價售出。

「永續鰻魚組織SEG」主席柯爾(Andrew Kerr)表示,歐洲每年有超過100噸鰻苗規避禁運野生動物法規走私到國外。他指出:「這幾乎是歐洲野生鰻魚數量4分之1。是歐洲最大野生動物非法販運,藏在大家看不見的地方。」

西班牙警方在記者會上也提到,他們另外查獲364個走私鰻苗用行李箱,潛在獲利達3750萬歐元(約台幣13.6億元)。

鰻魚苗無法靠人工繁殖。日本鰻(Japonica Anguilla)在亞洲地區因為氣候變遷、環境汙染以及過度捕撈,數量急速下降。當地養殖業者為取得更多鰻魚來源,往往進口鰻魚苗養殖。

根據華盛頓公約(CITES),歐洲鰻魚買賣自2009年起受到規範,除不得出口到歐盟以外國家,在歐盟內販賣數量亦有限制。但近年來鰻苗走私犯罪層出不窮。

葡萄牙當局從去年秋季末開始的鰻苗捕撈季,已經查獲18起走私行動,逮捕了28人,並發現重達1噸走私鰻苗;而西班牙自去年11月以來,也已逮補89名走私嫌疑犯,並查獲2.3噸走私鰻苗。

歐洲刑警組織犯罪組織負責人柳庫(Jari Liukku)表示,隨著全球和歐洲各地自然環境相關犯罪增加,警方查緝走私行動也越來越頻繁。柳庫提到,野生動物販運獲利甚至可與軍火、人口販運相比。但他表示:「自然環境犯罪的懲罰太輕,定罪率也還太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