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常有老人獨居在家時出了意外,或是諸如中風或心臟病發,無力打電話呼救,此時飼養的忠犬或愛貓撥通電話,救了主人一命的新聞報導,在感嘆動物報恩之餘,其實這類故事也反映出老人照護的需求,許多老人平時並不需要特別照護,可獨立生活無虞,但隨時可能發生意外或緊急醫療需求,為此要把他們送到安養院似乎太過頭,但又不放心獨居,也不是每隻貓狗都會打緊急電話,所幸智慧家庭科技的發展解決了這個難題。

「美國老人」的圖片搜尋結果

在美國,老人傾向獨立生活在自己住了一輩子的老家,並不希望被送到安養院,雖然美國有環境極好的高級安養院,但金窩銀窩總不如自己的狗窩,在安養院總是不如家中自在,但沒有人隨時看著,不放心的子女又沒空一天到晚來探視,也就有了安全上的顧慮。要解決這個問題,最簡便的選擇,是在家中裝個監視器或簡便的網路攝影機,可以隨時遠端照看父母,但這樣一來老人毫無隱私可言,多半不願接受,這時,智慧家庭系統就幫上了忙。

說是智慧家庭,其實也只是相當簡便的系統,利用電子元件近年來價格大跌的優勢,以及行動裝置的普及,在家中裝上許多感測器,偵測動作如開關大門、開冰箱等,或只是記錄電器的開開關關,如開電視等,搭配無線通訊解決方案,把資料上傳到雲端,讓家人可以從智慧型手機的 App 追蹤這些動作,就算是「智慧家庭」了,經營相關服務的企業如 Life AlertEvermindBeClose,得以用系統安裝費用50 ~ 300美元、月費30 ~ 50美元的價位提供服務。

子女只要從遠端用手機察看資料,若發現活動比平時大為減少,或是有電器開了卻沒關,可能就是生病或出了意外,可立即趕往探視;而平時只要看父母作息一如往常,就可放心父母應該無恙;父母則可安居舊宅,不用擔心意外時無人照顧,也不必受攝影機全天候監視而失去隱私。

不過,專家認為,科技雖然能幫助許多家庭解決這類需求,但電子裝置不是一切,老人雖然需要有自己的生活、自己的隱私,但也需要與人互動、社交,取得各種支持,這就不是純粹科技可以完全取代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