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真的要台港通嗎?看看港股當前情況,投資人或許會有不同看法。香港飆股接連由於不明原因自爆,市值對半腰斬,自由落體般的恐怖走勢讓人心驚驚。有專家認為,滬港通啟動後改變港股生態,兩個股市似乎一起向下沉淪。

英國金融時報(FT)近日報導,過去兩天,漢能薄膜(0566.HK)、高銀地產(0283.HK)、高銀金融(0530.HK)在沒有重大利空的情況下狂瀉,合併市值蒸發了360億美元。不計入近日跌幅,這三檔股票過去六個月股價都飆升四倍,上個月漢能薄膜和高銀金融更躋身香港第20、第28大上市公司。這讓人不禁要問為何這些交易清淡的的水餃股能在短期內暴衝,積累龐大市值,喬裝成大型股?

金融時報認為,這是因為不像國際各大股市,香港沒有「自動暫緩交易機制」(circuit breaker),意味股價沒有漲跌幅限制,急漲急跌都無須暫停交易。這麼一來要炒高股價更為容易,3月以來,漢能薄膜為滬港通南下資金的前十大交易個股之一,該股日均交易量有一半來自滬港通。真正藍籌股如平安或騰訊,滬港通資金比重不到日均交易量4%

部分市場人士認為,滬港通啟動後,中國散戶湧入港股,容易隨著劇烈波動的個股進出場,漲跌幅限制有其必要。據了解香港正在考慮實施自動暫緩交易機制,避免股價過度震盪。

安永(EY)亞洲金融服務主管Keith Pogson表示,實際上,漢能和高林都是偽裝成一流股票的三線股票,這幾檔股票漲幅過大、流動性低,容易出現劇烈波動。香港證監會3月才警告,高林金融股權過度集中,自由流通股票雖達25%低標,但實際上股權幾乎全操在19名投資人之手,只有1.42%股票為外人持有。

亞洲公司治理協會(ACGA)研究主管Michael Cheng說,該協會原本希望滬港通後,兩地的公司治理能向上提升,但是也恐懼兩地會一起向下沉淪,當前情勢似乎指向後者。

彭博社先前報導,港股震盪恐怕會衝擊全球投資人,今年三月漢能和高銀金融都列入FTSE的亞洲日本除外大型股指數(Asia Ex-Japan large-cap index)。高銀地產原定在本月底晉身MSCI中國指數成分股。

Liquid Capital Markets Ltd.首席衍生性商品交易員Nick Cheng表示,當前現象就像是傳染效應一樣,投資人搶著獲利了結、每個人都急著衝向逃生門。他說,股價的大幅波動將會傷害投資人對交易所的信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