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CNBC》報導,分析師指出,日本央行(Bank of Japan)或欲維持貨幣寬鬆政策,不過此刻卻面臨無債可購的情形,明年(2016)日本央行恐須縮減購債規模。

美銀美林(Bank of America Merrill Lynch)利率戰略師大崎秀一 (Shuichi Ohsaki)向媒體表示,「日本政府相關基金今年將持續向日本央行出售公債,不過存量恐將於年底消耗完」;當政府無債可售之時,「日本央行便須改變當前政策。」

過去2 年來,日本央行藉由購買大量政府公債,向經濟注入流動性,以期能使日本脫離多年的通縮困境。日本央行的寬鬆(Quantitative Easing, QE)計畫的購債規模初始為每年 50 兆日元(約合4130億美元),至去年(2014)擴張到 80 兆日元,已帶動股市衝高,大幅貶值日元,利率亦下降。然而,目前推升通膨的力道漸失,遑論日本央行 2% 的通膨目標。

日本核心消費者價格指數 2013 年時離 2% 的目標甚遠,在去年 2 月時達到高峰的 0.8% 後開始下滑,今年 3 月僅微幅增加 0.1%

預期日本央行週五(22)將維持當前政策,債市恐已先撐不住;據日本宏觀顧問公司 (Japan Macro Advisors) 統計數據顯示,日本央行持有日本公債比例史無前例地來到 27.6%,即約 1000 兆日元。若日本央行維持這種購債步調,持有公債的比例將在今年超過 30%,明年底前達到 40%

瑞穗證券 (Mizuho Securities) 市場分析師 Megumi Todo 向媒體表示,「日本央行今年或許能再買進 80 兆日元的公債,但明年初恐將出現麻煩,得縮減購債規模。」

據悉,去年日本公債的主要來源為政府公共投資基金 (GPIF) ,係為全球最大的國家退休金基金,以及即將民營化的日本郵政 (Japan Post)。不過分析師指出,GPIF 將於今年底減半持有公債,持有率將成為 35%;日本郵政持有的公債存量也屆耗盡邊緣。

美銀分析師 Ohsaki 指出,日本郵政預計將於 9 月上市 IPO,藉由大量賣給日本央行的公債,其現金部位在去年 12 月時達到 30.7 兆日元,較同年稍早多出逾倍。

此外,日本郵政也是日本公債第 2 大持有者,僅次於日本央行;因此,Ohsaki 不禁要問,「當 GPIF 無法再出售公債之時,日本央行購買公債的來源在哪?」

由於日本公債接近耗竭邊緣,已成為日本央行頭大的問題。不過,日本央行行長黑田東彥 (Haruhiko Kuroda) 目前仍排拒貨幣緊縮的可能性,不過卻也將今年達到 2% 通貨膨脹的目標往後推遲在 2016財年達成。

然而,分析師表示,黑田強硬的態度無法使金融機構再賣出更多公債予日本央行,係因金融機構受制度規範,須持有一定程度的公債。

不過,日本央行能向歐洲央行 (ECB) 取經,向銀行存放在央行的現金收取規費、採行負利率,甚或降低通膨目標。 Ohsaki 表示,「日本央行或將認為 1% 的通膨目標才是貼近現實的狀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