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這輩子有機會讓你賺進10億元美元,你要賺嗎?美國39歲的數學教父Salman Khan,毅然拒絕了10億美元的機會!

「一個可坐擁十億美元,卻不想創業的怪才」,Salman Khan是孟加拉國到美國的移民,是1名天才,他擁有麻省理工學院數學理學士、電子工程及電腦科學理學士、以及電子工程及電腦科學碩士學位。2004年他為了替小姪女遠距教數學,用網路教小姪女數學,由於講得生動有趣、概念清晰,讓小姪女的成績突飛猛進,許多朋友聞訊也請他輔導數學,他索性將教學影片PO網,讓大家免費觀看。

他花1年時間錄了4800支影片,從小學數學、高中微積分、到大學高等數學全都有,影片大受歡迎,點擊率近5億,甚至美國數學老師用他的影片當成教學影片,儼然成為數學教父。

他還建立「可汗學院」網站,將影片PO在免費網站上,讓孩子們上線學習,月訪量就達到500萬人次,甚至全球首富、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的孩子也是看他的影片學數學。很多風險投資機構希望投資他成立公司,將影片收費,Salman Khan輕輕鬆鬆就能賺進10億元美元,但是他斷然拒絕,他認為「我就是要做免費教育,一旦收費,很多發展中國家的孩子就看不起了。」他覺得現在的生活活得最有意義。

對Salman Khan來說,人生價值=為社會創造的價值/所得收入,這個比值越大,人生價值就越大。2011年3月Salman Kha在加州舉行的TED大會上發表演講,比爾蓋茲也到場朝聖。美國時代雜誌並推選可汗為2012年度的時代百大人物之一。2012年Salman Khan成功登上美國商業雜誌《福布斯》的封面人面,文中指可汗的數學事業是1兆美元的商業機會,而現今市值最高的蘋果公司,也僅7千億美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