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蚊子叮最好不要抓癢,不然可能會導致細茵感染。但要不去抓它,談何容易,因為實在癢得難受啊。被蚊子叮要如何止癢?我們聽過很多偏方,包括用鹼性肥皂塗抹、用口水、用小護士 ……。事實上,最有效的止癢方式只有一種,用抗組織胺。

雌蚊叮你之時(蚊子利用你血液裡的養份來產卵,所以雄蚊沒理由叮你),會將唾液注入你的皮膚之下。蚊子的唾液含有抗凝血化合物,可以讓吸血變得更為容易。

研究者將老鼠麻醉,以顯微鏡紀錄蚊子吸食老鼠血液的過程,並於2012年發表於《PLOS ONE》期刊;從影像中就可以看到,蚊子的口器尋找並滑入血管,並開始吸血,血管亦隨之縮小。

美國過敏氣喘及免疫學會指出,蚊子的唾液會觸發免疫系統釋放組織胺,導致發炎、讓叮咬區域紅腫。被叮咬之後應該儘可能避免抓癢,因為那可能會抓破皮膚,導致細菌感染。

如果你實在癢得受不了,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建議,你可以在紅腫區塗抹抗組織胺,或是服用抗組織胺藥物。只要尋找含有鹽酸二苯胺明(Diphenhydramine)的藥品就可以,例如苯海拉明(Benadryl)等;藥膏和藥丸都不難買到,價格也不貴。

研究亦顯示,低溫可以減緩組織胺引發的發癢感;如果你手邊沒有抗組織胺藥物,也可以用冰塊代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