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二月南韓平昌奧運期間,日本女子冰壺選手吃著南韓草莓稱讚好吃的畫面,觸動了日本農林水產大臣齋滕健的酸苦回憶。

他說,南韓美味草莓最初品種很可能來自日本,當年未能保護品種,估計日本莓農損失外銷南韓機會的代價,每年約達44億日圓(3,910萬美元)。

日本寄望促進東協國家保護植物品種。(歐新社)

日本引以為傲的草莓品種包括「栃乙女(Tochiotome)」「章姬(Akihime)」等,每當日本農民又育成更甜、更多汁的草莓或櫻桃品種時,就要擔心馬上再會被外國侵害品種智財權,拿去偷種。

植物品種也受智慧財產的保護,最重要的國際組織是「國際植物新品種保護聯盟(UPOV)」。以精緻農業著名的日本特別重視農業智慧財產,農林水產省告訴《日本經濟新聞》,南韓裁種的草莓90%是日本品種的混種,係在南韓實施植物品種保護之前,就已育種種植。

為了不再眼睜睜地看著他國侵害日本的植物品種智慧財產權,導致日本農業商機受損卻又申訴無門。日本農林水產省現在派出專家力圖協助東南亞國協國家,像是泰國和印尼,在其國內建構農業智權保護相關立法,同時也希望促成更多東協國家加入UPOV

UPOV會員國對植物品種提供強力保護,未經品種育成者的授權,不得種植或販售已經註冊保護的品種。

東協10國中,目前只有新加坡和越南是UPOV的會員國。日本農林水產省強調,缺乏對新植物品種保護的國家,將會很難吸引外國到該國進行農業方面的投資。

日本、南韓和中國已經同意與東協合作,協助東協國家在2027年之前,建立一套符合國際標準的植物品種保護系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