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錢、有武器、更懂得煽惑社群,伊斯蘭國為什麼會讓全球聞之色變?整理6大關鍵事實,帶你認識伊斯蘭國。

誰是伊斯蘭國?美國總統歐巴馬稱這個組織為「毒瘤」(cancer),英國首相卡麥隆呼籲西方世界挺身而戰,這組織到底有什麼驚人之處,讓大家聞之色變呢?

底下整理出6大關鍵事實,帶你認識伊斯蘭國。

 

1. 前身是蓋達組織的一份子

過去,伊斯蘭國實際上是蓋達組織(al-Qaeda)在伊拉克的分支,今年二月正式與蓋達分離,但組織目標仍與蓋達相似:建立由單一宗教與政治領袖「哈里發caliph」統治的伊斯蘭國,復興「大阿拉伯」,免於被美英強權操弄。

2. ISISISIL、還是IS

看國外報導,常看到ISISISILIS三種名稱交互使用稱呼這個極端組織,哪一個才對?

一開始,在英美媒體界出現兩種英譯法,一是Islamic State in Iraq and Syria(簡稱ISIS,伊拉克和敘利亞的伊斯蘭國),另一種英譯為Islamic State in Iraq and the Levant(簡稱ISIL,伊拉克與黎凡特伊斯蘭國,黎凡特為英語系國家給予地中海東岸的稱呼),不論是聯合國或美國總統歐巴馬,對外發言都稱呼該組織為ISIL

而被美國媒體視為新聞寫作規範的《美聯社》,在811日之後,新聞報導決定統一使用Islamic State(IS,伊斯蘭國)名稱。不過直到現在,不同媒體仍各自使用不同英譯。

3. 最有錢的武裝組織

外媒報導,伊斯蘭國目前募集超過20億美元,被形容為「最有錢的極端組織」。如果把「伊斯蘭國」視為一國,納入世界銀行(World Bank)去年公佈的191個國家GDP排名,伊斯蘭國可排上第165名,贏過賴比瑞亞、索羅門群島等26個國家。

為什麼伊斯蘭國能變成有錢的武裝組織之一?除了曾洗劫敘利亞第二大城摩蘇爾(Mosul)的中央銀行、獲得超過4.25億美元現鈔外,伊斯蘭國組織內部的「自給自足經濟模式」也成為討論焦點。

McClatchy News記者漢娜亞蘭(Hannah Allam)從美國智庫公司蘭德(RAND)解密的美國五角大廈文件中,發現伊斯蘭國在巴格達迪(Abu Bakr al-Baghdadi)當上領導人之前,組織內已建立一套特殊經濟模式:一開始,經費來自中東、歐洲地區的支持者捐款,或是向外非法掠奪資源、綁票人質換取贖金;後來,則靠組織勢力範圍內的石油經濟為生,從開加油站、走私油品、經營油田、甚至向相關企業索取保護費。

4. 和波斯灣國家之間,曖昧不清

在敘利亞內戰期間,伊斯蘭國潛入敘利亞,對抗當時的阿薩德政府。沙烏地阿拉伯、卡達、科威特及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等波斯灣諸國,由於想培養反阿薩德政府勢力,在敘利亞內戰期間特別資助伊斯蘭國武器及資金。

波灣諸國資助伊斯蘭國的消息曝光後,引起西方國家一陣踏伐。但根據藍德公司所截獲的文件卻顯示,這些波灣諸國的捐款,只佔該組織2005年至2010年不到5%的支出費用。

5. 不靠錢就能號召群眾

目前伊斯蘭國的鬥士(fighters)中,約有3,000人來自西方國家,其中2,000人為歐洲人,歐洲人裡又有近四分之一的是英國人。

為什麼伊斯蘭國可以吸引那麼多人加入?外媒分析,錢並不是主要因素。身為伊斯蘭國的步兵,平均一個月僅賺41美元,而在伊拉克,一個搬磚頭的藍領工人,平均一個月可以賺到150元美元,伊斯蘭國步兵薪資顯然比當地藍領工人還低。

再從另一面來看,2005年至2006年之間,伊斯蘭國青壯年鬥士在伊拉克西部安巴爾省的死亡率,還是一般民眾的47倍。

以上數字都讓反恐專家認為,伊斯蘭國是靠政治影響力招募大量人群加入組織,外界就算阻斷經濟誘因,也無法有效遏止該組織吸納新血。

6. 自己經營媒體,而且非常善用社群工具

目前可知伊斯蘭國至少經營4個媒體通路,用來強化組織理念,好招募新人。

比方Al Hayat媒體(阿拉伯文表示「生命」),用來拍攝宣傳影片、經營推特帳號、還有負責招募新人。所有的內容提供多種語言版本, 為了吸引西方國家人士。又或者是Al-Furqan媒體,則專門用來向外宣傳軍事行動、領導階層的對外宣言。

不論哪一家自營媒體,都相當善於利用影片、手機app、推特(twitter)等時下熱門傳播工具,擴大傳播效應。

先從影片來看,伊斯蘭國曾拍了一支極具好萊塢影像風格的宣傳片「戮歌4」(Clanging of the Sword, IV),希望吸引西方年輕人加入。

至於官方app「黎明報喜」(the Dawn of Glad Tidings),則大量宣傳最新訊息。據《The Atlantic大西洋月刊》報導,在伊斯蘭國入侵伊拉克摩蘇爾時,app曾在一天之內發送近4萬則推文給用戶。此外,伊斯蘭國也利用官方app進行「恐懼戰」,譬如當成功佔領摩蘇爾後,伊斯蘭國曾利用此app大量轉發推文、誓言將攻佔伊拉克首都巴格達,讓巴格達居民慌恐不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