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杜蘭醫學院帶起醫學生學烹飪的風氣,從如何使用菜刀教起。這項計畫讓醫生更能給病患營養和飲食上的建議,改變醫病溝通模式。

平常研究解剖學和生物化學的美國醫學生,正在學習如何嫩煎、燜煮、調味健康的自製料理。

2012年以來,路易斯安那州杜蘭大學醫學院(Tulane University School of Medicine)一、二年級生一直在學習如何烹飪。如今,杜蘭打造全美第一家醫學院附設的教學廚房,成為全美第一家把廚師當成全職教員的醫學院。

「路易斯安那州杜蘭大學醫學院」的圖片搜尋結果

全美現在有約10%醫學院正在用杜蘭的學程來教學生如何烹飪,杜蘭高德林烹飪醫學中心(Goldring Center for Culinary Medicine)也向醫生、醫師助理、護理師實習生、藥師、營養師提供有烹飪醫學證照的醫學教育。

高德林中心負責人哈爾蘭(Tim Harlan)說,這項計畫意在幫助醫師給病人真正實用的健康建議。哈爾蘭既是廚師也是醫生,他說:「我們不是在講營養,而是食物。」

「食物與醫生」的圖片搜尋結果

哈爾蘭把飲食知識帶入美國人的廚房,納入成本、營養價值等考量。杜蘭醫學院注意到,低收入社區時常出現和飲食有關的疾病(如肥胖),希望從烹飪著手改善這些問題。

杜蘭的烹飪課透過講課、閱讀和小組討論來補充,帶一二年級生從廣泛認識地中海飲食和基本用刀技巧等第一批「課程模組」開始,校方也研擬出另外約30套課程模組,給三四年級學生上課,也包括聚焦鬱血性心臟衰竭、HIV、乳糜瀉的專門課程。

醫生和廚師都希望透過這些課程,參與醫師與病患溝通營養問題模式的重大轉型,特別是面對肥胖及其他飲食相關病患增加的情形。

2011研究發現,只有不到一半美國初級保健照護醫師,會向病患提供特殊的飲食、活動或體重控制指南。

前白宮廚師、資深營養政策顧問卡斯(Sam Kass)說:「醫生正在學烹飪,這像是一場革命。」

杜蘭計畫才起步不久,已有兩項研究證明這項努力對病患和醫學生都大有幫助。第一項研究以第二型糖尿病患為對象,發現參與計畫的受試者整體膽固醇大幅下降,未參與的受試者膽固醇則有上升情形。

第二項研究發現,醫學生也從中受惠,他們相信營養建議對病患和自己同等重要。到了第二年,參與計畫的醫學生吃的蔬果大幅增加。

哈爾蘭預期,醫生治療慢性病以及保險收費的方式都會發生重大改變。卡斯認為,未來醫生會開出「食譜藥方」,保險公司會把食物當成補償型費用。哈爾蘭認為,保險計畫終會納入菜單規劃、食譜等等。「我們可以等十年,來看看會不會成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