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成功預言俄羅斯併吞克里米亞的美國智庫「戰略預測公司」總裁、地緣政治學家George Friedman,提出2016年國際局勢10大預測,包括:ISIS遇挫,但勢力不斷擴張;土將助美打擊ISIS;俄烏和解;歐盟遭遇解體危機;美南海示威;中國經濟措施憾全球;拉丁美洲重新定義;委內瑞拉分化;金融危機從希臘轉義大利以及東非成為耀眼新星。

1.   IS遭遇戰術挫折,但勢力不斷擴張

Friedman預測,ISIS將成為中東地區最棘手的毒瘤,雖然可能遭受戰術挫折,但預計其活動範圍將擴張到沙烏地阿拉伯、埃及、葉門和利比亞,以及撒哈拉以南非洲和亞洲西南部。

他說,「ISIS不僅能夠守住目前控制的大部分地區,甚至可能奪取巴沙爾·阿薩德政府、反政府組織佔領的部分地區。美國低估了ISIS實力,在2016年將不會得到任何有利結果……美國或限制以色列打擊ISIS活動,以避免伊斯蘭世界形成對IS的統一支援。」

2.   土耳其成為協助美國打擊ISIS的新興力量

隨著ISIS勢力的不斷擴張,美國不得不轉變戰略。Friedman預測,由於土耳其對俄羅斯在敘利亞行動時刻保持警惕,它對於美國的戰略地位不斷提升,可能成為打擊IS的戰略關鍵。

Friedman說,土耳其、伊朗、沙烏地阿拉伯和以色列這4ISIS周邊國家本不想捲入戰爭,但美國會拉攏至少一個國家,讓其承擔維護地區穩定的重任。考慮到與俄羅斯的對立以及國際能源價格下跌等問題,土耳其會更加接近美國。

3.  俄羅斯和烏克蘭迎來和解

2016年俄羅斯和烏克蘭將達成和解,雖然具體細節不得而知。美國在該地區的盟友對此不會表示歡迎,但德國卻很「高興」。

Friedman分析說,俄羅斯的最終目的是確保周邊國家的安全,包括烏克蘭。因此,俄羅斯將同意與烏克蘭達成和解,無論是正式還是非正式的。美國會繼續加強對俄羅斯的封鎖,德國對來自東部地區的威脅的解除而感到欣慰,歐洲其他國家則無暇東顧。

4.  歐盟遭遇解體危機

巴黎恐怖襲擊使原本已經緊張的歐洲難民危機更加惡化,歐盟各成員國將加強邊境巡邏和自治權。

Friedman表示,解決難民危機,需要建立歐洲統一的難民政策、加強外部邊境的巡邏。但希臘、匈牙利等較弱的邊境國家,不願承擔邊境巡邏責任。經濟危機、難民危機、再加上領導烏克蘭加入歐盟的失敗,都將導致歐洲的分裂。各成員國自主權加強、歐盟力量減弱。

5.  美國示威南海,但避免交戰

中國針對周邊國家的「公關活動」將改善其地區形象,但將引發美國的反彈。

Friedman認為,2016年南海爭端不會導致正面衝突,但中國繼續佔主導地位,可能引發美國「出兵」示威,但會避免交戰。

6.  中國採取的經濟措施影響全球

Friedman認為,中國經濟放緩將產生深遠影響。

他說,中國政府調整經濟結構,會嚴重影響對中國出口高度依賴的經濟體,東亞周邊國家將會度過艱難的一年,甚至非洲、拉丁美洲都將承受中國需求放緩的負面影響。

7.     拉丁美洲的「重新定義」

2016年拉丁美洲不會有所突破,但將重新定義自身。各國政府擺脫左傾政策,將奠定經濟騰飛的基礎。

Friedman說,為解決中國需求放緩、美元走強、經濟依賴原材料出口、商品價格低等困境,巴西、阿根廷等國家將逐漸開始政治和經濟改革,如開放貿易、控制公共開支。這些改革措施將在2016年吸引更多外國投資。

8.  委內瑞拉的「分化」

委內瑞拉成為拉丁美洲的唯一例外,該國的持續動盪成為其發展的巨大絆腳石。

Friedman表示,委內瑞拉局勢動盪不安,經濟陷入極端惡化,困境將持續到明年。在議會選舉獲勝的反對派,面臨著對抗總統馬杜羅和團結反對派聯盟的雙重挑戰,委內瑞拉政府可能陷入僵局。

9.  金融危機從希臘轉移到義大利

居高不下的失業率和負債,使義大利代替希臘,成為新的金融危機「中心」。

Friedman表示,為幫助希臘克服經濟危機,德國批准希臘救助協議,但希臘不會履行救助協議。

10.  東非成為耀眼「新星」

Friedman說,非洲一些國家正在享受石油和商品價格降低帶來的好處。北非將繼續發展,但沒有突破性變化,衣索比亞、肯亞、坦尚尼亞等東非國家的經濟將取得快速增長,成為撒哈拉以南非洲的耀眼「新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