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可能是世界上增長最快的主要經濟體。但是它也可能被封另一個頭銜:亞洲最差股市。週二是2013年的最後一天,上海綜合指數表現低迷,收盤為2115.98,比一年前下降6.75%。

紐約時報:中國成2013年亞洲最疲軟市場

《紐約時報》12月31日報導說,儘管中共決策者努力重振這個國家低迷的金融市場,但股市下滑仍然發生。週二,五家公司宣佈它們獲得批准進行公開募股。這是自從監管機構11月30日宣佈重啟IPO之後的第一批公司獲得批准。

中國國內股市低迷的表現跟美國形成鮮明對比。道瓊工業平均指數和標普500指數在過去一年超過了金融危機之前的峰值並創下歷史新高。上海指數相比之下,僅僅略微高於2007年的峰值的三分之一。當時是6092.06點

1  

上海股市在2013年亞洲市場排名倒數第一。它的表現比泰國主要股市指數下跌6.7%還更糟一些。泰國的街頭抗議擾亂了這個國家的首都。

僅有的另外一個下滑的股市是印尼。其主要指數比一年前下降0.98%。

除上述三個國家,2013年所有其他亞洲指數都上升,尤其以日本為首。其基準指數日經225股票指數上升56.7%,這是自從1972年以來的最大年度增長。股票受到日元疲軟和對安倍大膽的經濟和貨幣政策希望的提振。

中國股市下滑受到一系列因素的影響。

國內股市大體上仍然對外國投資者設限。中國基本關閉的資本帳戶意味著中國儲戶在投資他們的資金方面沒有多少選擇。傳統的投資選項是房地產和股票。

但是自從2009年一個強勁的反彈之後,中國股市陷入螺旋下滑的趨勢,讓許多投資人心灰意冷。從2010到2012年,上海交易數量連續三年下滑。

於是,許多中國人便遠離股市,將他們的錢放到理財產品。這些證券化商品支付比銀行存款遠遠更高的利率,但是,這種影子銀行受到鬆散監管的產品往往披露最少量的資訊,因此帶來遠遠更大的風險。

但是仍然,新政府的決策者們試圖給予投資者一些鼓舞。三中全會之後,11月30日證券監管機構宣佈一系列新政策,旨在加強投資者保護和提高公司資訊披露要求,以及恢復公開募股。

週二,五家公司宣佈,它們已經獲得許可進行股票發售。紐威閥門將在上證所上市,新寶電器將登陸中小板,全通教育、我武生物和楚天科技上創業板。

所有這五家公司準備在一月份上市。它們是760家等待上市的公司當中第一批獲得批准的。

華爾街日報:散戶轉向房地產和理財產品

《華爾街日報》報導說,今年是連續第四年上海市場表現不佳。自從2009年末以來它已經下跌36%。最後一個交易日股票指數為2103.67,遠遠低於2007年的高峰6000點。

中國市場在那之後從未東山再起。散戶投資者們將他們的錢投入到繁榮的房地產市場或者理財產品。

這不是說北京沒有嚐試過重振市場。在過去兩年裡,它增加外國投資者進入基本關閉的市場,儘管外國資本仍然很少。當局去年也暫停新上市,以試圖解決洪水般的新股衝擊市場的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