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為全世界最富裕的國家之一,瑞士仍準備對國內經濟進行改革,光是2013年,該國就針對高階主管的薪資進行了兩次公民投票。如今,瑞士還將發起兩個公投,第一是限定基本工資,第二則是無論工作與否,將對所有合法居民,一個月發放2500瑞士法郎(約新台幣8.3)的生活費,引起不小爭議。

英國《BBC》報導,在先前舉行的兩次公投中,企業高階主管的薪資被制定嚴格上限,另外也禁止企業對高官發放巨額的退職金;然而,現在該國即將公投的「全民發放工資」政策,已經在社會各界引發熱烈討論。支持者認為,這樣可以讓社會變得更公平,免除福利制度後,實際上還可以替政府省錢;反對者則指出,這會讓普遍流行的社保體系變得過時,屆時許多法令和規定或許都要重新修改。

據了解,部分企業對於「全民發工資」的提案感到恐懼,他們認為瑞士年輕一代從未見識過各種社會的殘酷層面,貿然施行這個政策後果難以估計。經濟學家Rudolf Strahm也認為,假如這個計畫最後實施,許多年輕人將喪失繼續工作的動力,這對於瑞士的勞動結構來說將是一大傷害。

支持者施密特(Enno Schmidt)則強調,瑞士應該是全世界最適合實施此一制度的國家,而2013年恰好是推動的最佳時機。他還指出,每月2500瑞士法郎的收入,對瑞士大部分的人來說僅夠維持生存;且這項計畫能讓人擁有更多自由,來選擇自己想做的事,畢竟人們工作若只為求賺錢,那就跟奴隷社會沒什麼兩樣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