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準會(Fed) 2015年底開出升息第一槍時曾經預估,今年共計會把聯邦基金利率調高四次。不過,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剛剛發布的最新政策聲明態度卻明顯轉趨保守,市場甚至將之解讀為Fed坦承升息是錯誤決定。

細看FOMC去年底和今年初兩次聲明就可發現,央行官員態度丕變。前次聲明指稱,經濟的風險看來還算均衡,但本次聲明卻把相關字句全部刪除,改稱仍在衡量全球經濟與金融市場會對美國展望造成那些影響,將「密切」監控全球經濟與金融局勢的發展,語氣偏向鴿派。Fed上個月還說過企業投資頗為「強勁」,但這次卻把形容詞改為「溫和」。

美國聯準會(Fed)週三(27)結束為期二日的政策會議後,結果一如外界預期,並未再度升息。更重要的是, Fed也承認經濟在去年 (2015) 底已見放緩,今年能否順利升息引發市場關注。

 Fed 於去年12月終於啟動升息,將利率區間調升至0.25% 0.5% ,同時也指出未來將採取漸進式升息,避免造成市場波動過大。

CBS Money Watch》報導, Bahl & Gaynor Inc 的投資組合經理 Jim Russell 表示, Fed 這份聲明顯見已對當前經濟情況做出謹慎的評估,這也將「推遲」今年原定的幾波升息時程;此前 Fed 預計今年將再升息 4 次,現在看來已成泡影,市場目前預期可能僅能升息 1 次。

根據 Fed 公布的聲明指出,就業市場與房市表現持續強健,在去年經濟成長放緩下, 12 月的勞動市場仍進一步改善,而家庭支出與商業固定投資也持續增加。

MarketWatch駐華盛頓首席記者Steve Goldstein撰文指出,FOMC似已坦承失誤,27日的聲明好像在說,2016年升息四次的預測簡直是笑話一則,經濟狀況比Fed原本想像的還要脆弱。

Goldstein表示,Fed本次的聲明獲得央行所有投票成員的支持,鴿派大老Eric Rosengren以及鷹派的Esther George都沒意見,意味著Fed為兩派都預留轉圜餘地,假如經濟未來兩個月突然加溫,那麼央行仍可選擇在3月升息。話雖如此,Fed所表達的憂心程度卻超乎以往,顯然已對今年的經濟喪失信心。

也就是說,央行官員對經濟前景依舊舉棋不定。現投效駿利資產管理(Janus Capital Group)的知名債券基金操盤人葛洛斯(Bill Gross)27日就在CNBCPower Lunch」節目中痛批,Fed基本上已坦承他們無法預估經濟未來的走向,這不但令人氣餒、讓投資人摸不著頭緒,也顯示Fed找不到能為經濟狀況提供參考的標竿。

他說,Fed對經濟的未來顯然沒甚麼信心,而股市也有愈來愈多人相信經濟成長正在趨緩中。展望未來,葛洛斯認為美國從現在起算的24個月內,經濟將難抵全球趨緩困境、持早會陷入衰退,他警告美國的槓桿度相對偏高,而能源產業的違約情況勢必會降低投資活動。

根據CNBC最近針對Fed政策所進行的投資人意見調查,高達88%的受訪者認為央行到5月都不會升息。另外,華爾街日報報導,芝加哥交易所集團(CME Group)的聯邦基金期貨數據則顯示,交易商27日預估3月升息的機率僅由從FOMC公布聲明前的34%降至2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